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人才培养  
世界史一级学科简介
2021-01-21 20:49  


三、学科范围

  根据我国世界史学科的学术内涵及体系要求,考虑到世界史学科目前的状况与今后的发展,世界史一级学科设置以下研究方向:“史学理论与外国史学史”、“世界上古中古史”、“世界近现代史”、“世界地区与国别史”、“世界通史与专门史”。

史学理论与外国史学史
研究史学理论及外国主要史学流派的形成与变化,尤其注意近代以来外国史学的发展趋势,并对世界各地区(国家)的各种理论与研究方法进行探讨。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史学理论与外国史学思潮、世界主要国家与地区史学史、外国史学流派及代表性作品、外国历史文献学等。  
世界上古中古史
  研究近代之前的人类发展史,特别关注多种文明和文化的形成、变化与发展,总结人类历史从早期分散到逐步聚合的过程,讨论各地区多样性进展的特点与变化。主要研究方向是:世界上古史、世界中古史。
世界近现代史
  研究近代以来世界的历史,尤其关注人类社会现代化的进程,探索不同民族、国家的发展道路,揭示近代以来政治、经济、社会与文化发展的多样性特征。主要研究方向是:世界近代史、世界现代史、世界当代史。
世界地区与国别史
  研究世界不同地区和国家的历史,特别关注不同地区和国家历史的特点与不同发展道路,探讨人类文化的多样性,总结人类历史发展的普遍性和特殊性。该研究方向主要按照地区和国别进行研究,研究方向以国家和地区设立。
世界通史与专门史
  旨在对世界历史进行整体性和专题性研究,前者探讨与人类整体历史相关的课题,后者对人类历史的专门领域进行研究,研究方向可以包括多种历史题材。


上一页 下一页 [1 2 3 4]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