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摘要  
《小荷》第6期摘要
2019-10-28 17:44  

浅析中世纪法国香槟市集兴衰的成因

2010级世界史硕士研究生   孙小娇

内容摘要:香槟市集在中世纪法国乃至欧洲经济社会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曾是“中世纪世界经济中心”。在中世纪盛期农业经济高度发展的背景下,香槟市集以其优越的地理位置、稳定的政治秩序、发达的商品集散和健全合理的税收制度得到充分发展,成为欧洲货币中心。然而,随着法国王权的增长、传统贸易航线及商业模式的改变和战争、饥荒及黑死病消极作用使得香槟市集逐渐衰落。

关键词:中世纪法国  香槟市集  兴衰原因




浅谈中世纪的英国庄园

2008级历史学本科生   李君恺

内容摘要英国庄园是中世纪英国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英国庄园是以原始契约关系和原始个人权利为原则,综合经济、社会、宗教、司法因素的有机结合实体。本文通过辨析庄园的涵义,介绍与庄园密切相关的三类人群以及庄园的日常管理,并分析了导致庄园解体的三大原因。认为:庄园绝不是领主暴力强权的产物,其形成符合历史发展的趋势,是英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结果。庄园是古代社会向现代过渡的桥梁,体现着英国中世纪经济社会发展的特点。在英国中世纪的历史中,在提供社会所需的物质生产、稳定社会秩序、保证个人的基本权利不被侵害等方面,庄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中世纪  英国  庄园




浅析中世纪早期基督教教会渗入政治事务的历史原因

2008级专门史硕士研究生 秦艳

内容摘要:中世纪早期,教会为最大的地主,积极参与农业开发,推动农业进步;修道院的特殊地位使它们获了许多贸易特权,促进了教会所经营的工商业的发展。所以基督教会拥有强大的经济势力。这必然在社会中拥有巨大的影响,教会成为封建统治的最大堡垒和精神支柱。随着基督教在西欧社会上的广泛传播,督教已经成为欧洲人的普遍信仰。而日耳曼人又在基督教中找到了政权“合法性”的依据“君权神授”的神学政治理论。因此基督教会必然会在西欧的政治事务中据一席之地。

关键词:基督教会    中世纪早期    君权神授




浅析新技术在英国工业革命时期的挫折

2008级专门史硕士研究生  解永春

内容摘要:英国工业革命时期的新技术在发展和应用中遭遇了一些挫折,这主要体现在生产组织与社会意识的局限;技术本身的缺陷以及专利权制度的影响上。本文试图对此进行简要的分析,并非试图否定技术进步的作用。

关键词:新技术 英国工业革命 挫折




北魏与北周后妃干政差异比较研究

2010级中国古代史硕士研究生 张净

内容摘要:拓拔鲜卑与宇文鲜卑分别建立了北魏政权与北周政权。同样为鲜卑族的拓跋氏和宇文氏,不同部落建立的政权所实行的后妃制度迥然相异。另外,少数民族政权往往后妃干政现象突出,且北魏汉化程度甚于北周,然而北魏后妃干政不绝于朝,北周无此现象。通过对两朝的比较研究发现两朝后妃干政差异的诱因,而干政的根源又与拓跋鲜卑与宇文鲜卑的自部落时代的发展变迁和北魏与北周的社会背景变化有莫大的关系。

关键词:北魏    北周    后妃干政




梁代三帝诗文观念略论

2009级历史文献硕士研究生 宋凤林

内容摘要:南朝梁代的武帝、简文帝和元帝虽然贵为皇帝,但在文学方面均颇有建树,他们除创作了大量文学作品外,还提出了各自的文学主张,如武帝的儒家传统诗学观,简文帝提倡新变,元帝的文笔之辨,并因他们的特殊身份对后世产生了重要影响。虽然他们的一些观点并不被后世普遍接受甚至招致严厉的批评,但却反映了文学发展过程中的某些规律性。

关键词:南朝梁   武帝   简文帝   元帝   诗文理论




浅谈明代内阁与翰林院的关系

2009级中国古代史硕士研究生  付芳芳

内容摘要:内阁是明代始设的政治机构,对明代中央政治制度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它源于翰林院,其产生和发展都与翰林院有着密切的关系。随着皇权的加强,内阁有了一定程度的决策权,首辅更是地位尊崇,“无相之名而有相之实”。这样内阁权力越来越大,最终突破了以往翰林院的职责限制,成为明代重要的中央政治机构。内阁的设立,弥补了明太祖废丞相以来中央行政中枢体制严重失衡的不足。

关键词明代    内阁    翰林院




 下一页 [1 2]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