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摘要  
《小荷》第7期摘要
2019-10-28 17:49  


浅析日耳曼民族法律体系中的共识性

2010级专门史硕士研究生 党毅浩

内容摘要:西欧中世纪早期,日耳曼民族作为一个外来民族,文明程度远远低于罗马帝国。当西罗马帝国土崩瓦解之后,日耳曼民族逐渐在帝国领地上建立了一个个所谓的继承国。一个文明程度远远低于罗马的民族,为何能够在帝国的领地上继续延续文明?其中,日耳曼民族法律体系中的内部共识性在某种程度上为之提供了可能性,本文试图从法律的角度对其法律体系中的共识性做一番探讨,力求勾勒出中世纪早期日耳曼民族法律的这一特性。

关键词日耳曼民族   法律   共识性




浅析中世纪的西欧庄园里农民对土地的合法占有权

2009级世界史硕士研究生 肖培栋

内容摘要:中世纪的西欧,庄园制经济占据主导地位。庄园制的核心是领主与农民之间的附庸关系,而维系这种附庸关系的纽带是土地。领主拥有对土地的所有权,农民则拥有土地的使用权。虽然领主在庄园里占据绝对的统治地位,但是农民依然可以稳定和安全地使用自己的耕地。纵观整个中世纪的西欧,很少发现领主对农民土地的强制性剥夺。这种现象是在当时西欧的特殊环境中存在的。本文将从庄园法对农民土地的保护作用、领主维护自身经济利益方面的考虑和农民对非法侵占土地行为的抵制三个方面进行论述。

关键词:中世纪   西欧土地   领主   农民




浅析中世纪法国封臣的俸禄由土地到薪金的变化

2009级世界史硕士研究生 宋守伟

内容摘要:封君与封臣,是一种以土地为纽带的附庸关系,封君给予封臣以采邑作为其服务的报酬。但是到了12世纪末13世纪初的法国,出现了一种为王室政府服务但领取薪金的官吏,这种官僚体系对于法国王权的强大与主权制国家的形成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土地采邑   薪金采邑   官吏   货币   王室法律




浅谈中世纪基督教的炼狱观念

2009级专门史硕士研究生 董丹

内容摘要:“炼狱”(Purgatory)指的是人死后,灵魂在升入天堂之前受到惩罚并使其罪恶得到洗涤的一个场所,它介于天堂和地狱之间。这一观念在13世纪得到正式的认可与界定,由于很少有人能够指望在现世生活得如此一尘不染以致可以毫无疑问地直接到达天堂,所以从此以后直到宗教改革期间,很多基督徒都非常关心死后灵魂如何进入炼狱,以期最终到达天堂。由此观之,“炼狱”对中世纪后期的人们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它关系到人们自身能否得救。本文拟从炼狱思想的起源、炼狱的运作及其影响三方面来对中世纪基督教的炼狱观念做一粗浅的梳理,希望能够对学界有所裨益。

关键词:中世纪   基督教   炼狱




浅议春秋楚县

2010级中国古代史硕士研究生  马冬旭  

内容摘要平王东迁,周王室日益衰微,华夏诸国亦随之混乱,而此时的楚国却在逐渐壮大。其中,县制的存在是维护楚国稳定发展的一个重要保障,并在政治、经济、军事和边防等方面有利于楚国的扩张。本文将详细分析春秋楚县的起源、设立、组织结构及影响,从而探讨春秋楚县与楚国的关系

关键词:春秋楚县   起源   影响




唐代吐蕃与回纥关系考述

2009级中国古代史硕士研究生 章鸿昊

内容摘要:吐蕃和回纥两个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并且是在唐代十分活跃的两个少数民族。唐代前期,河西、陇右之地为唐朝控制,两个民族因地域隔绝,没有过多的矛盾和交往。但在唐高宗时期,唐朝将甘凉地区的回纥精壮充入军队,此时吐蕃对河陇地区发动了一系列攻势,由于回纥臣属于唐朝,吐蕃与回纥出现了军事上的对抗。“安史之乱”以后,吐蕃占据河陇之地,同时回纥也发展壮大,开始将势力伸入北庭和安西,两族间开始产生利益上的矛盾,两族关系也开始由间接发展到直接。在唐代,两族虽然有着强烈的军事对抗,但是这也客观上促进了民族间的交往与融合。

关键词吐蕃   回纥   关系   唐朝




 下一页 [1 2]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