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摘要  
《小荷》第11期摘要
2019-10-28 18:16  


浅谈中世纪盛期英格兰的集市圈

——与香槟集市的异同比较

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11级专门史硕士研究生    

内容摘要集市是中世纪西欧所特有的一种商业现象。1213世纪,英格兰由八个国际性贸易集市组成了一个年度集市循环圈。这个集市圈对英国经济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从集市的起源、地理位置、兴盛原因、参加集市的商人、交易的商品、行政管理、衰落原因等方面,对英格兰集市圈的发展脉络进行粗略梳理,并在此基础上与西欧著名的香槟集市圈进行简要对比,以此为视点可以深化对中世纪盛期英格兰经济发展变化的认识。

关键词中世纪盛期   英格兰   集市   香槟集市




中世纪英格兰磨坊探析

东北师范大学世界中古史研究所  2011级世界史硕士研究生  杨春晖

内容摘要:磨坊是中世纪庄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领主获取利润和垄断权的主要途径,也是技术史上机械动力代替人力的一次重大应用。每一次经济和人口的波动都会对磨坊在类型、数量和经营方式的改变带来巨大影响。本文通过探究谷物磨坊、风磨和漂洗坊的发展运作,从经济背景来考察中世纪技术变革的社会作用。

关键词:中世纪   英格兰   磨坊   漂洗坊   风磨




浅析西欧中世纪文明中蕴含的日耳曼因素

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12级世界专门史硕士研究生    

内容摘要:日耳曼民族是欧洲历史上一个特殊的种族,罗马帝国灭亡后,它担负起重建欧洲的重任,并对文明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本文主要从四个方面对此进行论述:日耳曼人的“亲兵制”是后来西欧封建制度的起源;日耳曼人的习惯法是西欧中世纪法律体系的一个重要元素;日耳曼人好战、勇敢的精神是中世纪骑士制度建立的前提;日耳曼人作为单个个体对自由的热爱和无畏的冒险精神是近代欧洲文明产生的基本要素之一。无疑,日耳曼民族独特的风俗,确是对欧洲文明的进程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关键词:中世纪   西欧   日耳曼民族   文明




罗斯柴尔德家族与《贝尔福宣言》

南京大学历史学院  2011级世界史博士研究生    

   内容摘要:罗斯柴尔德家族是欧洲著名的犹太金融世族,家族创始人梅耶·罗斯柴尔德在18世纪末期投身银行业,并把他的五个儿子先后派往法兰克福、伦敦、巴黎、维也纳、那不勒斯等欧洲著名城市开设分行,奠定了罗斯柴尔德家族金融王国的基础。罗斯柴尔德家族是一个典型的犹太家族,该家族成员一直恪守犹太传统,热衷于犹太社团的各种事务,对犹太复国主义运动产生了深远影响。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罗斯柴尔德家族法国分支的埃德蒙和英国分支的沃尔特与犹太复国主义者通力协作,说服英国政府率先发表支持犹太人建国的《贝尔福宣言》,为以色列国家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罗斯柴尔德家族   《贝尔福宣言》   犹太复国主义运动




隋唐时期赵郡李氏与佛教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  2012级环境史硕士研究生  任兆杰

 内容摘要:佛教在隋唐时期快速发展并走向繁盛,整个社会都浸淫在宗教氛围中。社会各阶层尤其是士族受到佛教广泛而深刻的影响。本文拟以赵郡李氏为代表,考察这一时期士族与佛教之间的关系。首先简述了赵郡李氏、佛教在隋唐时期各自的发展概况;其次描述了赵郡李氏信仰佛教的原因以及某些人对佛教的反对;再次分析了信仰者思想上与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儒、道)的一些冲突、融合之处;最后论述了佛教对赵郡李氏在命名、葬俗和政治活动等方面都有深刻影响,赵郡李氏对佛教也起到了布施资助、示范带动、扩大影响等作用。

关键词:隋唐   赵郡李氏   佛教   互动影响




试论唐玄宗时期的节度使兼统现象

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11级中国古代史硕士研究生  闫云荣

内容摘要:唐睿宗、玄宗时期,唐朝为了抵御和安抚边疆的少数民族,沿边相继设置了所谓的“十节度”。为了更好地协调边疆军镇的防御力量,在玄宗时期逐渐出现了节度使“兼统”现象,即一人兼任两镇或两镇以上的节度使,节度使权力随之扩大。玄宗虽然采取了一些措施限制 “兼统”节度使的权力,但最终以失败告终。节度使“兼统”最终造就了安禄山难以撼动的势力,成为安史之乱爆发的一个重要因素。

关键词:唐玄宗   节度使   兼统   安禄山




 下一页 [1 2]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