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摘要  
《小荷》第17期摘要
2019-10-28 18:42  


试论15-16世纪英国地方城市的衰落及其历史因素

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15级世界古代中世纪史专业 硕士研究生  

 要:15世纪末期的英国各地经济发展很不平衡,各主要城市呈现出了两种不同的发展态势伦敦作为英国首都经济迅速崛起,而其他地方性城市的命运与伦敦截然相反。很多14世纪城市财富排名在英国名列前茅的城市进入15世纪后期发展日趋缓慢甚至逐渐衰落,主要表现为人口增长缓慢,房屋荒废,城市凋零,受工业停滞不前城市经济濒临崩溃。本文将根据英国主要地方城市的衰落现象,对造成这一现象的历史因素进行分析。

关键词:地方城市;衰落;手工业




国内外关于德国转型时期农村土地私有产权制度史的研究概况

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14级世界古代中世纪史专业 硕士研究生  刘宇峰

 要:从前工业社会向工业社会的转型,一直是史学界的热点研究问题之一。德国第二次赶超的意义不仅在于以落后国家向先进国家的赶超,也是德国本身的工业化进程,从第一次工业革命的落后者变成为第二次工业革命的领先者。通过第二次赶超,德国初步完成了从传统国家向现代国家转型的历史任务。我国的德国史研究重要集中于近代,特别是德意志帝国建立之后的政治、工业、社会以及教育领域,对德意志统一之前的研究则多侧重于政治与宗教,专门的德国农业史研究成果则屈指可数。研究德国的土地私有产权的确立过程,对我们了解德国前工业社会的农业发展状况及社会状况,把握德国由前工业社会向工业社会的过渡,有着极大的帮助作用。

关键词:德国;转型时期;农村土地私有产权;研究综述




浅析日耳曼人的土地制度的变化

——以《日耳曼尼亚志》《萨利克法典》《庄园敕令》为例

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15级世界古代中世纪史专业 硕士研究生  丰惠茹

 要:据塔西陀《日耳曼尼亚志》的记载可知,日耳曼人依托马尔克公社进行农业生活,土地由公社全体共有,定期进行重新划分;法兰克王国建立之后,依据《萨利克法典》的记载,马尔克公社依然存在,但是却同罗马帝国的大地产制两相融合,土地制度变为共同占有和用益权并存的双重模式;之后随着法兰克王国封建化进程的推进,马尔克公社制度逐渐瓦解,采邑制建立,庄园制发展,土地集中于少数领主手中,使得马尔克公社制度最终消亡。但其中所蕴含的日耳曼人传统和惯例依然以另外的模式贯穿于历史发展的始终。

关键词:日耳曼尼亚志;萨利克法典;庄园敕令;马尔克




明清女子教育初探

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14级中国古代史专业 硕士研究生  

 明清时期女子女子接受教育的来源主要是家庭和社会。在家庭方面由长辈授以女红烹饪等为主的劳动技能,在社会方面可以通过家塾教育或者社会道德教化接受一些除去劳动技能之外的教育,例如文学艺术创作。明清女子教育得到发展的原因主要有家训的发展,心学对于程朱理学的冲击,以及商品经济的发展造成的。

关键词:女性;明清;教育




清前期兖州地区列女群体探析

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14级中国古代史专业 硕士研究生  吕娟娟

 要:贞节观念作为中国古代统治者规范女性生活的伦理准则,自宋以来不断受到强化,至明清时期达到顶峰。乾隆35年《兖州府志》中记载了1812位清朝的列女,其中绝大多数为节孝妇女,而且清代兖州府各县列女分布不均,经济文化较发达的地区人数较多。从贞节女性守孀年龄和守节年限来看,兖州地区列女生活比较悲惨。通过对清前期兖州列女群体节烈原因的分析,也更能突出贞节观念对女性生活的支配与影响。

关键词:清前期;兖州地区;列女群体




 下一页 [1 2]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