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2017年  
2017年第二期《经济社会史评论》目录及摘要
2017-06-18 14:34  

20世纪新格局:行政区划分与英格兰城市化的深度发展…………………陆伟芳(2.4)

摘 要:20世纪英格兰的乡村城镇化,使城市的生产生活方式扩展到乡村地区,逐渐改变了乡村面貌。乡村不再是农业的孪生兄弟,而是城市的后花园。在郡下创立的城镇区和乡村区第二级地方行政区,既反映了城市化深入乡村和基层的状况,也反映了乡村生活与城乡观念的改变,彰显了20世纪英格兰城市化深入乡村的新格局。一方面,城市化的推进逐渐填平了城乡在现代生活基础设施与公共商品供给方面的差异,使城乡生活质量基本趋同,使“快乐的英格兰”田园成为现实。另一方面,乡村城镇化又是不均衡的,英格兰乡村的某些局部、某些方面仍然落后于时代的发展。

英国城镇化中的交通因素……………………………………………………沈 琦(2.19)

摘 要:交通网络的优化以及交通效率的提升,是城镇化顺利推进的基本保障和基础性支撑。中古时期,英国水陆交通网基本形成,运输效率明显提高,有利地推动了商业化和城镇化进程。16、17世纪英国水陆交通网在中古基础上继续改进,运输职业化日益普及,使港口城镇的优势更加明显,也提升了专业市场城镇和制造业城镇的影响。工业化时期,英国水陆交通的一体化和革命性变化极大地促进了工业化的普及和西北部制造业城镇的崛起,港口和陆路枢纽城镇的重要性凸显,休闲城镇应运而生。

14、15世纪英国“超级臣属”的崛起及其政治影响………………………孟广林(2.32)

摘 要:在中世纪后期的英国,随着王国付酬军役——“合同军”制的推行,以货币支付为纽带的私家“庇护制”与“扈从制”日益盛行。这一所谓的“变态封建主义”的社会土壤,导致区域性大贵族——“超级臣属”的崛起。他们以支付年金与生活费用的方式招纳大批私家附庸,组建私家军队,与王权抗衡。他们以显赫的权势垄断朝政,通过控制地方选举将自己的附庸塞进议会下议院,进而借助议会平台为其阴谋篡权,最终酝酿成争夺王位的玫瑰战争。

民众之声:中世纪晚期英格兰的诉状和议会………………[英]格威利姆·多德(2.44)

摘 要:诉状通常指臣民为了伸张正义或请求恩赐而写在羊皮纸上的一种书面请求。在中世纪晚期的英格兰,诉状是政府运转及社会关系互动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在很多情况下得以应用。议会诉状,即议会中专门呈递给国王的诉状,是最权威的一种诉状。产生于13世纪的议会很快成为国王与诸臣面对面解决问题的首要场所,但是直至爱德华一世(1272—1307年)在位期间申诉者才被允许到议会申诉,这也是他们接近国王及其官员最便捷的方式。由此,诉状很快流行开来,议会也逐步设计出一整套复杂的程序来应对这一新生事物。议会诉状有其专门的书写规范和结构,大体分为四个类别。下议院议员在推进议会诉状处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另外,自14世纪20年代起,下议院议员开始向国王呈送公众诉状。公众诉状指的是在国家层面具有重要意义的诉状,一旦被国王接受就会产生新的立法。因此,从最初专注于伸张正义或请求恩赐,诉状最终具备了一种重要的、全新的政治功能——国王的臣民可利用诉状影响英格兰的统治。

从平庸到卓越:1803—1932年的海德堡大学…………………[德]彼得·莫斯伯格 托马斯·舒赫 孟广文(2.61)

摘 要:创建于1386年的海德堡大学是德国最古老的大学,也是当今世界一流大学。本文首先简述海德堡大学几经起伏并逐步衰落的过程;重点分析1803—1932年间地方政府支持、财政投入、学术自由、大学自治、跨学科学术交流以及教授聘任等因素,对海德堡大学复兴产生的积极作用;再通过海德堡大学教授的家庭背景和宗教信仰对海德堡大学发展的影响,揭示大学的兴衰变化与社会变迁的关联。

1930年代国统区报刊对苏联经济建设的评介………………………………阎书钦(2.75)

摘 要:20世纪30年代中期,国统区人士高度关注苏联经济建设,甚至形成一股“苏联热”。苏联计划经济体制、工业建设、农业集体化与机械化成为人们在报刊上议论的三个热点话题。人们羡慕苏联计划经济的高效率,赞赏苏联工业建设的高速度与大规模,推崇苏联农业集体化与机械化。在日本侵华步步紧逼的情势下,人们期望通过学习与借鉴苏联经济建设经验,加快中国经济建设,以增强国力,抵御外侮。

大革命失败后中共聚集在武汉的党员疏散…………………………………李 里(2.91)

摘 要:1927年7月,中共聚集在武汉的党员数量很多,疏散工作是当务之急。“七·一五”之前,共产国际已指示启动党员疏散,由于鲍罗廷的态度与中共中央的领导能力,初期工作杂乱无章。在党员中坚力量的影响下,中共临时中央使疏散工作转入有序,制定出随军东征、派往各地以及留苏学习三种具体方案,根据党员意向、自身条件与工作需要三者结合决定去向。幼年时期的中共组织系统散乱,党员普遍缺乏秘密工作训练,因此疏散过程困难重重,不可避免地造成了部分党员流失。但诸多党员依然通过自身社会关系离开武汉,并保持组织联系,体现出白色恐怖下中共的凝聚力与革命意志。

日本明治社会思潮研究的价值与内容………………………………………许晓光(2.103)

摘 要:明治时期是日本近代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思想意识在社会转型中往往起到重要作用。明治时期形形色色的社会思潮,对日本的近代化进程和社会发展方向产生了深远影响。明治社会思潮具有为现实服务的时代特征,同时也呈现出多元性、多维度的特点,对于明治时期日本社会思潮及其倾向进行深度研究,可以揭示日本现代化进程的思想动因。

19世纪下半叶印度旁遮普农业现代化的启动………………………………李晓霞(2.112)

摘 要:印度旁遮普地区干旱少雨,殖民统治前,土地所有权以村社结构为基础。19世纪下半叶,殖民政府的地税整理和荒地垦殖构建了比较明晰的土地所有权制度;公共投资修建了一系列水利工程,促进了当地农业生产力的提高;世界市场对农产品和原材料需求,扩大了旁遮普大宗农作物的出口及农产品的商业化。该地区发生的一系列变化改变了农业的落后状态,开启了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旁遮普地区很快成长为印度乃至南亚农业发展最先进的地区之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