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2018年  
2018年第一期《经济社会史评论》目录及摘要
2018-03-21 14:00  

法国大革命起源再认识…………………………………………[英]皮特·R.坎贝尔(1.4)

摘要:本文考察了近两代学者对法国大革命起源的研究。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法国大革命是阶级斗争的正统观点被动摇,这主要是由于资产阶级、资本主义、贵族、启蒙运动,以及近来国家、政治等一系列核心术语的重新界定。与此同时,社会学理论和认识论的发展,提出许多新问题。本文认为,对巴洛克式国家中社会政治体制危机性质的分析,有助于用更为明确的方法将新的研究成果融入到文化史中,这是进一步研究的新议题。

近代早期英国贵族的体育运动…………………………………………………陈凯鹏(1.21)

摘要:近代早期英国社会的变化,为体育的发展创造了条件。受古典文化和人文主义的影响,贵族阶层高度重视体育运动,将其看成精英教育不可或缺的部分,赋予其丰富的社会文化内涵。依靠雄厚的经济实力和显赫的特权身份,贵族长期垄断着某些炫耀性的高雅运动项目。通过体育这个特殊纽带和平台,贵族拓展了社交关系网,同时巧妙地调整了与君主的关系。

《1352年叛逆法令》与英格兰王权的运作……………………………………裴幸超(1.30)

摘要:爱德华三世统治时期,英格兰第一部制定法形式的《1352年叛逆法令》出台。该法令经平民院请愿、贵族院同意、国王批准而得以颁布。该法令界定了叛逆罪,试图限制国王肆意施加叛逆罪的特权,同时也保证了王权的至高地位和不可侵犯性。法令虽然未能完全阻止国王滥用叛逆罪,但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制约作用,维护了贵族与平民的人身权与财产权。国王对叛逆法的解释权和影响力还很大,在叛逆罪审判过程中仍然占据中心地位,但是国王也不敢完全越界,即使越界也是在遵循古老习俗、考量现实政治前提下做到表面的合法化。《1352年叛逆法令》使《大宪章》以来“王在法下”的法治传统得以深化。

中世纪英格兰城镇房产市场的产权分析………………………………………姜启舟(1.43)

摘要:诺曼征服之后,英格兰城镇的房产市场较之农村的土地市场,不仅先行发展,而且水平更高。这与市民享有的城市特许状特权尤其是财产保有权,以及城市习俗和惯例密切相关。伴随市民对其城市不动产的确权,市民获得了城市不动产的买卖权、租赁权与遗赠权等核心财产转让权。这些财产权利的不断践行与拓展,使市民不动产的保有权、占有权、使用权与处置权等逐步趋于合一,形成近似所有权的高水平财产权。在此过程中,市民不动产逐步实现了有法律保障的私有化,这是城镇房产市场兴起与发展的产权基础。

20世纪中叶中东国家的土地改革………………………………………………哈全安(1.55)

摘要:封建土地所有制是传统社会的经济基础,地权的变革则是社会转型和现代化进程的重要历史坐标。20世纪中叶,尼罗河流域、新月地带、伊朗高原和安纳托利亚高原作为中东主要的农业区域,普遍经历了史无前例的土地改革。埃及、伊拉克、叙利亚、伊朗和土耳其政府相继颁布土地改革法令,明确规定私人地产的最高限额,超过最高限额的土地由国家征购并向缺少土地的农民出售,同时要求受益于土地改革的农民加入官方主导的农业合作社。自上而下的土地改革导致地权的转移和地产结构的剧烈变化,促使封建土地所有制的瓦解和小农经济的广泛发展,成为加速乡村社会转型的有力杠杆和催化剂。

“墨洛温懒王”历史叙述的政治意图…………………………………………朱君杙(1.70)

摘要:一些在政治立场上亲加洛林家族的史家们,在历史叙述中塑造了“墨洛温懒王”的形象。他们丑化国王是为加洛林家族篡权夺位制造合理性。“墨洛温懒王”的描述只是大体上反映了王朝末年国王衰败、加洛林宫相崛起的发展趋势和最终结果,其历史叙述夹杂着著作人的政治倾向与政治意图,不完全是历史事实。

对欧洲前工业社会物价波动的经济学解释……………………………………文礼朋(1.82)

摘要:传统上认为,人口论与货币数量论相对立,不能解释前工业社会总体物价波动。实际并非如此。由人口数量变化所造成的人均收入的波动,可以导致前工业社会货币供给数量与货币流通速度的变化,最终影响总体物价。通过这个机制,人口论与货币数量论得以综合,可以解释前工业社会物价变动的特殊规律。人口论实际上是一种前工业社会的内生货币供给机制。

试析17世纪犹太人重新定居英国………………………………………………刘 静(1.93)

摘要:17世纪中叶,在重商主义的影响下,英国的工商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期,尤其是对外贸易的扩大,亟需从事金融和对外贸易的人才。进入近代社会以后,屡遭排犹之苦的犹太商人积累了强大的经济实力和影响力,正在致力于发展对外贸易的英国政府出于在国际上开拓市场和建立海外殖民地的需要,重新接纳犹太商人,这为犹太人重回英国提供了机遇。然而,英国本土商人担心犹太商人给他们带来商业和金融上的冲击而竭力反对,由此引发了政府与英国商人的博弈,在这场博弈中克伦威尔政府为重新接纳犹太人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19—20世纪英国伦敦会在华传教活动…………………………………………傅 政(1.103)

摘要:19世纪,英国基督教布道会是新教在全球传教的主力,伦敦会是其中之一。伦敦会是教徒发起的组织,不分教派,经费自筹,管理严格。伦敦会在鸦片战争后的百年间,以办教育和医疗,从事文化活动为先导,传播基督教义,大量雇佣中国教职人员,影响广泛。伦敦会赞成基督教本土化,支持成立中华基督教全国总会。两次世界大战使英国国力衰退,美国取代英国成为新教传播的主角。

从市民意识到国民意识…………………………………………………………刘景华(1.118)

亚述帝国研究的一部力作——评国洪更《亚述赋役制度考略》……………刘昌玉(1.124)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