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2018年  
2018年第三期《经济社会史评论》目录及摘要
2018-09-21 14:28  

“西欧奴隶制向封建制过渡”的再认识…………………………………………马克垚(3.4)

摘要:西罗马帝国晚期,农业和工商业都呈现衰落和下降趋势。城市也出现衰落景象,由自治逐渐变为政府管理。进入帝国前的蛮族处于部落联盟时代,进入帝国后蛮族逐渐融入罗马社会,从378—395年的混战中可以看出,罗马帝国的军事实力已经掌握在蛮族人手中。由于帝国的政治、经济日益衰微,东罗马已不可能控制整个东西方,分裂是不可避免的。晚期罗马军队形成许多蛮人的习俗,但是,蛮族人与罗马人在文化和心理上的鸿沟始终存在。尽管有“罗马化”倾向,最后还是蛮族灭亡了西罗马。东哥特人抗击查士丁尼的斗争属于罗马人和东哥特人两族之间的矛盾,并非复辟与反复辟性质。因此很难说西罗马帝国的灭亡具有奴隶制向封建制过渡的典型意义。

伊斯兰革命以来伊朗宗教学者与世俗知识分子的政治理念……………………哈全安(3.32)

摘要:伊朗伊斯兰革命以来,从官方到民间的不同层面,政治理念呈现多元状态。进入后霍梅尼时代,政治理念的多元化尤为凸显,进而形成日趋强烈的政治呼声。政治理念的分歧,跨越宗教与世俗的界限,贯穿伊斯兰共和国的政治进程,在伊朗社会产生深远的政治影响,亦折射出民主化的政治生态。

二战中英美对全球核原料的控制…………………………………………………耿 志(3.47)

摘要:以铀矿石为主的核原料是二战期间英美开展“曼哈顿工程”的物质基础,控制全球核原料,不仅关乎战时英美共同事业的成败,而且能够防止纳粹德国首先研制出原子弹,同时也为战后英国独立开展核研发和美国进一步加强军事核能力的优势奠定基础。为此,除英美自身及英联邦国家的资源以外,两国政府尽一切努力联手控制了当时全球最大的铀矿产地比利时所属刚果的资源,并在战争后期在葡萄牙、荷属东印度和巴西成功地实施了类似行动,一定程度上还迫使瑞典承诺禁止出口铀矿石,从而在战争期间总体上实现了对核原料的全球控制。

威斯敏斯特建筑群与中世纪英王加冕礼…………………………………………张 炜(3.65)

摘要:11世纪以来,威斯敏斯特大教堂和威斯敏斯特宫是英格兰国王举行加冕仪式的重要场地。教堂内的仪式空间赋予了国王在宗教和政治上的神圣性,在威斯敏斯特宫举行的加冕礼晚宴等活动则为仪式涂上浓重的世俗色彩。在英格兰宗教改革时期,为适应宗教教义和仪式行为向国教会转变的需要,大教堂内的圣徒神龛、人物造像等物件多被破坏,礼拜堂的功能等也发生了显著变化。这些变化不仅反映了国家政治生活的连续性,也明确体现出某一历史时期英格兰国家对内、对外政策及社会思潮的转变。仪式空间的变化是中世纪英格兰政治文化演进的重要窗口。

英国国家医学时代的医生与强制性天花免疫制度………………………………叶乐乐(3.76)

摘要:疫苗接种是英国卫生管理机构负责的一项重要工作,但在管理环节中出现诸多问题,接种效果不佳。19世纪中期,以约翰·西蒙为核心的医生群体,以管理者身份进入卫生管理机构从事防治疾病工作。他们提出一套完善疫苗接种的管理机制,并在此基础上,推行强制接种制度。针对社会中出现的反对之声,部门医生从医学科学角度对强制接种制度进行辩护和适当宣传,在强制接种制度形成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体现了政治权力与医学的结合。

中世纪基督教教会对世俗政治的影响……………………………………………王亚平(3.89)

《周礼》“令男三十而娶,女二十而嫁”新解…………………………………闫爱民(3.101)

摘要:《周礼》中有关媒氏“令男三十而娶,女二十而嫁”的记载,自古以来理解歧义颇多,然而从婚姻进化的历程来看其风甚古。一夫一妻个体婚姻制度确立之初,社会上确实存在着大量“晚婚”甚至不婚的现象。舜禹亦有三十岁而婚的传说。《周礼》等文献有关婚年的规定,其本意不在倡导晚婚或婚龄早晚之限,而是针对着民间尚且存在的原始婚俗,政府适时引导和推行嫁娶礼法的举措,带有克服原始婚俗和巩固个体婚姻制度的意义,后来早婚措施的推行其原因亦在于兹。

清末民初粤汉铁路广东段商办成败探析…………………………………………黄庆林(3.109)

摘要:清政府原本与美国合兴公司签订粤汉铁路建设合同,因对方违约,清政府将路权赎回,并宣布以抽捐加税方式集资由官方修筑;广东绅商因有意投资铁路纷纷反对,报纸等媒体营造的社会舆论纷纷谴责政府。政府以强权打压,以绅商为代表的民间力量与政府权力抗衡,清政府妥协,同意铁路广东段商办。但是,由于人们观念的错位,商办铁路公司始终无法规范企业制度。民初广东政局动荡,革命政府基于北伐的需要接管了铁路。粤汉铁路广东段的商办历程是中国近代社会经济转型的缩影。

从后人对岳飞的追随看古代中华核心价值的传承………………………………赵文洪(3.117)

中国世界史学科体系的新发展

    ——读刘景华教授《人类六千年》………………………………………傅新球(3.122)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