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2018年  
2018年第四期《经济社会史评论》目录及摘要
2018-12-30 14:38  

德国的开明专制及其社会影响………………………………………………刘新利(4.5)

摘要:17世纪中期,德意志历史进入君主专制时期。与英法等国不同,德意志不是在帝国层面上实行专制,而是以邦国为发展单位;其特色主要表现在含有宗教宽容的邦君精神专制和包括地方分权的邦君王朝专制。在这样的前提下,18世纪中期,德意志历史进入开明(或启蒙)专制时期。以普鲁士国王和奥地利君主为代表,专制邦君既要等级合议又要集权专断,既要为平民谋福利又要维护贵族权益,因而动摇了封建社会统治与被统治的阶层结构,动摇了中世纪社会教会与国家的关系本质,为德国近代社会转型奠定了基础。

论魏玛德国大联合政府(1928—1930)的终结……………………………孟钟捷(4.15)

摘要:1928—1930年,魏玛德国由米勒内阁执政。它由几个政党联合组成,是魏玛共和国寿命最长的一届政府,也是魏玛议会民主制的最后尝试。这个时期可以概括为“危机前的危机”。内阁各党派之间、各执政党内部矛盾重重,且德国不得不面临赔款问题,经济结构异常虚弱,劳资矛盾日益突出,1929年世界经济危机又雪上加霜。米勒内阁应对危机的举措进退失据,内外交困为反民主势力与激进民族主义者提供了快速生长的土壤,反杨格计划运动为长期边缘化的纳粹党制造了机会。希特勒重建纳粹党,争取民众,扩大影响力。由于失业人数猛增,失业保险金入不敷出。有关失业保险金投保比例的分歧最终断送了米勒内阁,葬送了魏玛民主。

纳粹德国的农业政策和妇女政策……………………………郑寅达 陈暘 韩昕暘(4.32)

摘要:在纳粹政权对德国社会的改造中,农业政策和妇女政策的推行力度较大。纳粹党以“血与土”理论为指导,成立准政府机构“德国粮食总会”强力干预农业经济,出台《国家世袭农庄法》以维护大农业,颁布《塑造新德意志农民法》大张旗鼓地推进垦殖活动,实施一系列“市场整顿”措施,从销售末端保证微观调控的有效性。针对魏玛共和国时期德国妇女地位和离婚率同时上升、婴儿出生率下降的现象,纳粹当局发起“动员妇女回家”运动,力图划出“教堂、厨房、孩童”三位一体的领域作为女性的专享舞台。为此在全国大量开设“母亲学校”,对青年女子实施家政管理教育,强化原有的“劳动服役”制度。然而,这两方面的措施均未取得预期效果。

《市政官法》对君士坦丁堡的城市管理理念………………………徐家玲 毛欣欣(4.54)

摘要:《市政官法》是拜占庭帝国首都君士坦丁堡城市市场与行会管理的 法律文集。市政官通过行会组织和各行会首脑严格执法,严格控制生产和商贸活动的规模及商品质量。法律对执法者和从业人员的资质要求,凸显独特的管理理念。对金银珠宝、货币和丝织品行业的管控,体现了法律对社会上层商品经营活动的严格掌控。对关系城市普通居民生活及城市建设的法律规定,是理解君士坦丁堡长期繁荣的钥匙。尽管在《市政官法》制约下的经济活动没有自由,但是生产和市场秩序稳定,这在中世纪的欧洲乃至世界都不多见。

中世纪晚期英格兰乡绅阶层的形成…………………………………………孟韵美(4.68)

摘要:乡绅阶层的形成和发展是中世纪晚期英格兰政治经济变革的重要 体现。凭借王室政治改革和自身的经济特点,骑士阶层从危机中重生并转型成为乡绅。封建军役制度的衰落和土地非经济属性的剥离是骑士阶层转型的先决条件,而职能的多元化和对土地投资的重视则是骑士转型的关键因素。随着土地市场的活跃和工商业的繁荣,乡绅阶层不断吸收社会其他阶层的加入。乡绅的发展和壮大也推动了英格兰从中世纪向近代转型的进程。

1875至1930年代天津杨柳青人在新疆经商述评……………………………张利民(4.80)

摘要:1875年左宗棠向新疆进军,天津杨柳青人随军做买卖,俗称“赶大营”。他们从小商小贩发展到行商、坐商,经营范围从日用百货扩大到金融汇兑、农业牧业、仓储运输、远程贸易和餐饮服务等各个方面,成为新疆最具实力和影响力的商帮。清末至1930年代,津商在全新疆的经营规模达到鼎盛。他们促进了内地与新疆的经贸往来,成为新疆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1930年代末,津商因新疆政局混乱而走向衰落。

上海与中华民国的建立………………………………………………………李学智(4.92)

摘要:武昌起义爆发后,南方革命阵营面临亟须组建统一政权的重大问题。湖北与上海各自提出了建立民国政府的方案。湖北方案是要组建一个南方的统一政权,组建方式具有较浓厚的传统色彩;上海方案则是一个规划比较完整的建立民主共和国的方案。这个由原立宪派与一些革命党人共同策划的方案,集中体现了辛亥革命的性质、目的,主导了建立中华民国及组织南京临时政府的全过程。上海方案的突出特点是规划了国家政体,以及先由各省代表组建临时国会尔后组织政府的建国程序。根据这个方案,各省代表会建立并开始工作于上海,此后虽先移赴湖北,终定于南京,但所遵循的始终是上海方案确立的原则和路线。以五色旗为民国国旗、临时大总统的选举等重要事项的议定亦在上海。中华民国建立了,旗帜悬于南京,而魂魄铸于上海。

西方学界最近40年对中国企业史研究的述评…………………………[美]卞历南(4.104)

摘要:在最近40年中,西方的中国企业史研究试图回答工业资本主义何 时以及如何在中国产生的,它表现的形式是什么,是怎样发展起来的,工商业公司采纳了哪些扩张企业的策略,工业资本主义如何促成近代金融制度之发展,近代中国政府如何致力于创造与扩展国营企业,抗日战争以及中国革命对工商企业产生了怎样的影响。本文对西方学者对这些问题的回答做出分析和评价,并指出存在的问题以及进一步研究的方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