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2019年  
2019年第二期《经济社会史评论》目录及摘要
2019-06-17 14:20  


·专  稿·

中国近代史研究70年(1949—2019)………………………………………徐秀丽(2.4)

摘  要: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文革”爆发前,虽政治运动不断,学术潮 流多变,但中国近代史学界在很短时间内即确立了马克思主义史学体系,开展了系统规范的资料整理工作,若干专题研究成绩突出,学术建树令人瞩目。“文革”期间,历史学遭受重创,命悬一线。1977年之后,随着国家整体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近代史研究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繁荣局面,不但突破了政治史、革命史的单线叙述,理论方法也超越单一模式,进行了广泛的探索和争鸣。应当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建立相对独立于政治的、理论和实证相结合的、宏观研究和微观研究并行不悖的、自主而包容的中国近代史学,在开放而有纪律的环境中,不断推动学术进步。



·欧洲文明研究·

欧洲农村城镇化经验对我国的启示…………………………………………刘景华(2.26)

摘  要:欧洲农村城镇化经验为我国城镇化提供了一些可借鉴性的启示。首先,我国农村城镇化可以学习欧洲,努力做到三个方面的协调与平衡,即在时间上注意城镇化进程的长期性和阶段性;在路径上强调自然行程与强力推进相结合;在空间上注意城镇布局的合理性和发展的平衡性。其次,要学习欧洲着力培育乡村经济新增长点,包括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并精准把握其发展方向;利用乡村的特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面向城乡居民的养老业;把握政策导向,适时推进乡村房地产业等。第三,要学习欧洲,努力发挥各个层级政府和各种社会力量的积极性,推进管理和介入机制的多元化,鼓励介入方式和介入行动的多样化,全面提升乡村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水平。



15世纪末至16世纪的德意志长矛兵…………………………………………许二斌(2.39)

摘  要:在15世纪末至16世纪初,欧洲野战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奥地利大公马克西米连一世效仿瑞士长枪方阵的战术和组织方式创建了德意志长矛兵。德意志长矛兵除了效力于哈布斯堡王朝以外,还不加选择地为神圣罗马帝国内外的其他雇主效力。长矛兵的首领们,有的出身于贵族家庭,也有的出身于富有平民家庭;他们用自己的或借贷来的资金投资于所从事的雇佣兵事业,把它作为一项生意来经营。他们中的许多人,还把自己的子孙也培养成雇佣兵首领。



12至17世纪英国弓箭功能的转变………………………………………陈凯鹏 崔财周(2.54)

摘  要:弓箭以射程远、速度快、杀伤力强等优势成为中世纪英国军队主要武器装备。百年战争中,英格兰长弓大显身手,多次重创法国军队。英国政府因此大力推动射箭运动。16世纪以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新火器的应用及贵族价值观念的变化,弓箭的武器功能退化,普通民众远离弓箭,但射箭逐渐转变为精英人士的体育娱乐运动。



西方汉萨同盟史研究述略……………………………………………………刘 程(2.62)

摘  要:自1143年吕贝克建城始,汉萨城市文献和同盟文献累积奠定起汉萨史研究的根基。19世纪德国汉萨历史学会考证、编纂诸文献的工作标志汉萨史研究步入职业化和专门化时代。受兰克学派及民族史观影响,此后近一个世纪的德国汉萨研究皆围绕政治制度史展开。1950年代以阿兹弗·冯·勃兰特为代表的战后一代学者引入新政治史、新经济史的研究范式,对传统政制史观展开全面反思与批判。1970年代,以综合型、跨学科研究为特征的新史学兴起,汉萨社会史、语言史、法律史和区域史各自探得新视角,开拓新领域。当下西方汉萨研究以德国汉萨历史学会和荷兰格罗宁根大学汉萨研究中心最负盛名,两大重镇紧密合作,推动汉萨研究的深化与国际化。



汉代中国、罗马帝国东部和巴比伦尼亚社会生活水平的比较…………………[荷兰]巴斯·范鲁文 李洁莉(2.76)

摘  要:计算收入差异的一种流行方法是使用温饱率,该比率表明无技术男性劳动者的工资是否能购买足够的产品和服务来维持家庭生活。在本文中,我们提出了汉帝国东南部的新估计,并修改了罗马帝国东半部(埃及和叙利亚)和巴比伦尼亚的现有估计,使之具有可比性。我们发现,埃及和巴比伦尼亚的农业地区的温饱率明显低于叙利亚和汉帝国东南部。造成这种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在汉帝国东南部和叙利亚,无技术男性劳动者属于高收入阶层。这一结果可以用东部罗马帝国和汉帝国东南部对一小部分自由工资劳动者的过度需求来解释。



·中国史研究·

清代“铁帽子王”的册封原因及相关问题…………………………………杜家骥(2.94)

摘  要:清朝官方政书所说世袭罔替“铁帽子王”爵乃因功所封,是不确切的。清初宗室封王,既有战功因素,也有受封者的身份因素,而身份因素更重要,甚至是前提性资格条件,清入关前尤其如此。具有优渥特权的爵位,既有因功而封者,也有因身份而封者。综合考察,身份因素更值得注意。最高之王爵主要封予皇家宗室,尽管他们多数都无战功,而异姓只有个别人因有特殊重大功绩才封王。这是古代王朝具有皇家家天下的私有性决定的。往代一般王朝之宗室王爵皆世袭罔替,也可以说都是“铁帽子王”。清代因恩封者降袭、功封者不降袭才有所谓“铁帽子王”之说,因而并不表明清代所谓“铁帽子”王在古代王爵中有特别之处,反而是清代皇子所封的“恩封”王由于爵位的降袭及其特权的不断降低,已不如往代王朝皇子所封的王爵。



1912—1937年间华北铁路工人生存状况……………………………………丁 丽(2.105)

摘  要:华北地区是中国最早修建铁路的地区,形成了较密集的铁路网。1912—1937年间,华北铁路工人逐渐发展壮大。本文通过对华北铁路工人的劳动时间、劳动环境、工资收入、生活费分配及其衣食住等因素的考察,描述民国时期华北铁路工人的劳动与生活水平。



·小荷论坛·

中世纪英国“王家舰队”探析…………………………………………温灏雷 赵芷琦(2.117)

摘  要:英国海军的起源可追溯至中世纪时期的“王家舰队”。百年战争期间,“王家舰队”在英王的支持下发展壮大,在保障海峡运输和海防安全、守卫王国利益方面贡献凸出。亨利五世时期,英国王家舰队达到巅峰状态。随之亨利六世时期出现的“王家舰队”私家化趋势,进一步导致了王国内部政治和外交上的混乱;而民众对海防的诉求使中央权威主导下的海军事业更符合历史发展的潮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