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2019年  
2019年第四期《经济社会史评论》目录及摘要
2019-12-24 14:54  


·专题研究·

全球史写作中的时空结构——从奥斯特哈默的《世界的演变:19世纪史》谈起…………………………李剑鸣(4.4)



我国对美国非政府组织研究述评………………………………白建才 张建斌(4.13)

摘  要:美国是世界上非政府组织数量最多、种类最繁的国家。近年来我国学界对美国非政府组织的研究日渐重视,进行了总体性研究、分类研究、专题研究和个案研究等,取得不小成就。但也存在许多薄弱环节,特别是专论冷战时期美国非政府组织的成果不多。加强研究冷战时期美国非政府组织的活动、与政府的关系、对东西方冷战及自身的影响等,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应用价值和社会意义。



15世纪英格兰议会请愿书及法律文书中英文的始用…………………………[英]格威利姆·多德(4.26)

摘  要:英语作为英格兰的方言早已存在,但是英格兰人使用英文作为官方 撰写语言却始于15世纪。此前英格兰的传统官方文字是法语或拉丁语,15世纪的议会请愿书及其法律文书率先启用英文表达,对于英文的规范与推广至关重要。选择英语或法语来撰写并非差异迥然,但在申诉暴行或遭受迫害的请愿书中,英语文本更能生动鲜明地表达请愿者的语气,请愿者可以更熟练地强化修辞效果、增加个人细节,以及使用更丰富的词汇来表达诉求,而这些手段在高度程式化的法语请愿书中却很难做到。此外,使用英文还可使请愿书在语言描述方面更为灵活生动,并更容易博得那些讲英语并负责判决的议会官员的同情与支持。一些法律文件使用英文也是同样的效果。



富人的责任:雅典公益捐助制度浅议…………………………………冯金朋(4.47)

摘  要:古典时期,雅典的公益捐助是一项专门针对富人设立的制度,涉及城邦的宗教庆典、体育竞技、工程建设以及军事装备等多个方面。公益捐助制度是雅典民主制度的产物,体现了雅典城邦公民一体属性以及富人们对民主制度的认同。它的设立与推行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雅典城邦的实力和民主制度的发展,促进了社会的和谐与稳定以及文化事业的繁荣。但是这一制度也使雅典的民主政治在某种程度上寡头制化,导致隐形的政治腐败,造成公民精神渐趋堕落,成为雅典民主衰亡的一个重要原因。



·欧洲文明研究·

贵族与18世纪英国农业技术革新………………………………………张迅实(4.61)

摘  要:18世纪以来,在贵族精英的积极推动下,英国农业技术革新接连不断。贵族阶层怀有浓厚的重农思想,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为其带来高额经济利润。他们热衷于研究农业技术,参与种植作物的改良、畜种的优化与推广,以及提高地力等实验。贵族提供农业技术革新的资金与土地,技术革新改善了生产方式,极大地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



自由的悖论:早期殖民国家的双重标准………………………倪正春 许 诺(4.74)

摘  要:15世纪至18世纪,崇尚人的自由、平等成为西欧社会思潮,但是对外殖民扩张,无论葡萄牙、西班牙还是荷兰、英国,同样都以野蛮的方式屠杀和奴役殖民地人民。殖民者通过贩卖非洲黑人在美洲建立起新型的奴隶制度。美洲奴隶制以黑人奴隶为主体,以法律为保障。种族主义是新型奴隶制的依据,在欧洲社会有比较广泛的基础。19世纪初,英国率先废除奴隶贸易,但种族主义也使欧洲人民深受其害。



论查理·马特与教会的真实关系………………………………………朱君杙(4.83)

摘  要:查理·马特与教会之间存在一种微妙、复杂的关系,他有一定的宗教虔敬精神,但将现实政治利益置于宗教情感之上,在对待卜尼法斯传教和援助罗马教廷抵御伦巴德人的问题上突出表现出这种微妙关系。查理·马特在一定范围内撤换某些地方教会的主教,以镇压反对派、稳固统治,也引发了教会地产所有权的变化。教会对查理·马特剥夺教会地产以及撤换地方主教等做法的谴责出自他过世后一个多世纪之后,与当时的社会现实相关。


·中国史研究·

关于培训中方技术人员的中美谈判(1944—1945)………………吴 丹(4.106)

摘  要: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中美租借协定》正式建立了中美租借关系。1943年,国民政府基于长远考虑,要求美方利用租案资金为中国培训1200名技术人员。美国初步应允,中美双方就实施细节经历了长达数月的谈判。由于租借协定旨在战争援助,而中方急于求成,考虑不周,最终只有800余人赴美学习,部分实现了中国的愿望。



·小荷论坛·

《不列颠诸王史》写作意图新解…………………………………翁嘉蔚(4.116)

摘  要:蒙茅斯的杰佛里所著《不列颠诸王史》成书于12世纪30年代,主要叙述不列颠人的史事和墨林的预言。长期以来,学术界对该书的写作意图存在多种看法。通过对文本的梳理并结合相关写作背景可以看出,该书主要的写作目的应该在于通过对不列颠人历史和墨林预言的叙述,美化英格兰历史并说明内战的灾难性后果,呼吁盎格鲁-诺曼贵族停止内战,达成和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