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文明研究院

 
旧版入口English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研究院刊物 | 欧洲文明研究 | 人才培养 | 资料中心 

 

 
重点研究基地
 
重点研究基地
Position: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重点研究基地

天津师范大学欧洲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始建于1999年,于2010年获批天津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科研期刊《经济社会史评论》,于2014年正式公开发行,目前已成为国内世界史专业期刊之一。基地主任侯建新教授是我国著名历史学家,先后当选为中国世界中世纪史理事会理事长和国家一级学会中国世界古代中世纪史学会会长,在国内历史学界享有盛誉。现为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世界史学科组第一召集人。

欧洲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所属世界史学科,为天津师范大学传统优势学科。“十五”以来,世界史学科连续获批天津市“重点学科”与“重中之重”学科、天津市一流学科研究院与基地拥有世界史博士一级学科授予权,具有从本科、硕士、博士到博士后的完整培养体系。研究中心拥有一支高素质教学科研团队,目前学科专职教学科研成员总计为32人,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合理,其中教授、副教授以上21人,讲师助教11人,云集了以侯建新、刘景华、王亚平、哈全安、张乃和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学者,在国内世界史研究领域拥有重要影响与较高知名度。

  目前世界史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处于全国第六位次B+档,研究特色鲜明,科研方向凝练,现有四个研究方向:

  一、世界上古中古史方向,主要研究上古埃及及希腊罗马、中世纪欧洲经济社会史、中世纪晚期社会转型问题;

  二、世界近现代史方向,主要研究世界现代化进程、近代早期社会转型、英国城市化与工业革命及国际关系史等;

  三、世界专门史方向,主要研究欧洲农民、农村、农业问题,欧洲文明转型过程中的农村社会变迁、农业发展等问题;

  四、世界地区与国别史方向,主要研究欧洲史、阿拉伯史、亚洲史、英国史、俄国史、日本史、德国史,注重区域研究,东亚与欧洲现代化、中东与欧洲等区域比较研究。总体来看,基地在世界史学科方向布局合理,重点突出,经济社会史视角与社会转型问题研究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是我国欧洲文明和社会转型问题研究的重要高地。


天津师范大学欧洲文明研究院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电话:022-23766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