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研究院简介
 
研究院简介
.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欧洲文明研究院(下面简称欧研院)是天津师范大学专业实体研究机构,世界史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前身为1999年设立的欧洲经济社会史研究中心,2010年更为现名。自2006年以来,以欧研院为依托的天津师范大学世界史学科被列为天津市“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重点学科和“重中之重”学科,2022年获批天津市“顶尖学科”、教育部“优先发展”学科,并获批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欧研院是中国世界中世纪史学会秘书处所在单位,是中国世界史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高地之一。

欧洲文明研究院拥有一支兼具规模与质量的学术团队,学科现有专业人员40余人,均具有博士学位,包括教授19人(博士生导师14人),副教授11人,讲师13人。另有外聘学者3人。院长侯建新教授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历史学科评议组第五届、第六届成员、第七届世界历史组召集人,现为天津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长期担任南京大学特聘教授,中国世界古代中世纪史学会荣誉会长,全国优秀教师;刘景华教授是英国城市史等领域的重要学者,中国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研究会会长、中国世界中世纪史学会理事长、中国英国史研究会副会长;德国史专家王亚平教授曾任中国德国史研究会副会长。哈全安教授在伊斯兰文明与阿拉伯历史的研究,张乃和教授在近代欧洲公司法人制度研究,谷延方教授在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城市化、徐滨教授在欧洲金融史领域都做出了重要贡献。欧研院下设4个研究室:中世纪欧洲及社会转型研究室、古典文明研究室、现当代欧洲研究室、比较文明研究室。此外,还有朝鲜史、俄国史、日本史和埃及史等研究方向。

欧洲文明研究院的学术理念是:以经济社会史为视角,注重从普通大众的历史、观念与权利的历史、长时段的历史特别是欧洲自中世纪向现代转型的历史,对欧洲文明进行全方位的阐释。先后承担30余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欧洲文明进程研究”“英国经济社会史文献学专题研究”“世界历史上主要文明之间的比较、互动和互鉴研究”,国家社科基金中国历史研究院重大历史问题研究专项“中古中国与欧洲文明比较研究”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欧洲农村城市化进程及借鉴意义研究”等,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欧研院出版的经济社会史研究著述,包括“欧洲经济社会史研究”丛书等,目前已出版30余部;已完成译介《新编剑桥中世纪史》及一批海外经济社会史名著,以及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等国内外刊物上发表的一批重要论文,都对国内世界史研究产生了引领效应,获得了学术界的普遍认可,成果多次获奖。始创于2005年的《经济社会史评论》经批准为ISSN期刊和CN期刊,于2015年公开发行,2019年入选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2021年入选CSSCI来源期刊,2023年获评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核心期刊,是国内世界史及经济社会史研究的重要学术平台。欧研院和历史学院创办“世界史-外语”双学位教育本科专业,形成本科、硕士、博士和博士后流动站的系统培养体系。世界史本科获得教育部一流本科建设点。

研究院还参与制定教育部义务教育世界历史课程标准,主编中学历史世界史教科书,当下正在全国发行使用,并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特等奖(基础教育类),努力为基础教育服务。目前,欧洲文明研究院占地2400余平方米,设有以欧洲文明和经济社会史为收藏特色的西文图书信息中心和专业学术网站,也是“中国世界中世纪史研究网”的主办单位。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欧洲文明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编:300387 电话:022-23766203 邮箱:iechistor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