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书评书讯  
书讯:《英国维多利亚时代的纳税人与法律——以宪法冲突为视角》(财税法译丛)
2024-01-11 14:38  

[英]尚塔尔·斯特宾斯 著

熊伟毛彦译

ISBN:978-7-100-22509-0

内容简介:

本书运用一种独到而精湛的税法史研究手法,将我们熟悉的纳税人权利保护话题,回溯到19世纪维多利亚时代的英国,在一个独特的场域内展开宪法性的论辩,展现了工业革命时期英国税收法律的动态变化历程。

法律所提供的保障机制是英国税收法律关系的核心,其确保纳税人缴纳正确的税款以及政府依法进行税收征管。本书正是围绕着维多利亚时代纳税人的三项法律保障措施展开,即议会的宪法保障、地方的行政保障以及司法保障。作者从宪法冲突的视角出发,由议会、中央政府、地方行政机构、司法机关以及纳税人充当主要角色,描绘出时代洪流下英国纳税人法律保障措施所面临的现实挑战和展现出的强大韧性,也为我国纳税人权利保障研究和制度建设提供了新鲜素材。

作者简介:

尚塔尔·斯特宾斯(Chantal Stebbings),埃克塞特大学法学与法制史名誉教授,皇家历史学会理事,剑桥大学税法中心客座研究员。曾任埃克塞特大学法学院院长。

译者简介:

熊伟,法学博士,深圳大学法学院院长,特聘教授,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毛彦,法学博士,深圳大学法学院专职副研究员。研究方向为财政法、中国税法、国际税法。

译者序

纳税人、法律、权利保障以及宪法冲突,毫无疑问,这是一组充满张力的概念组合。尚塔尔·斯特宾斯教授运用一种独到而精湛的税法史研究手法,将我们熟悉的纳税人权利保护话题,回溯到18世纪维多利亚时代的英国,在一个独特的场域内展开宪法性的论辩。彼时的英国纳税人,身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乃至法律变革的工业革命时期,偏爱来自法律的保障,尤其热衷以英国宪法为理据,为其法律保障措施辩护。彼时的英国中央政府,一改“小政府”、自由放任与地方主义的传统意识形态,开始积极作为,企图在王室、议会与地方政府共同组成的税收权力版图中攫取利益。彼时的英国宪法以及纳税人法律保障措施也展现出强大力量,虽然在部分领域遭到削弱,但是纳税人权利保护的基本内核依旧完好。一个时局动荡的变革时代,议会、中央政府、地方政府以及司法机关轮番登场,在纳税人与法律关系的场域内上演一场场宪法冲突以及权利捍卫的戏码。本书便以此为脉络,娓娓道来。

本书围绕着英国维多利亚时代的三项纳税人法律保障措施展开:议会的宪法保障、地方主义的行政保障以及司法保障。这些保障措施历经百年,构成英国纳税人权利的坚实堡垒。在法律保障之下,议会经过长时间的审查和辩论,以“人民代表”之姿行使征税同意权,而人民只依据议会颁布的法律纳税;税收征管工作主要交由特定的地方机构负责,地方主义替中央政府的干预行动套上“紧箍咒”;当税务争议产生,当事人有权诉诸税务裁判庭和普通法院,享受着来自司法系统的有力救济。本书从宪法冲突的视角出发,以维多利亚时代的纳税人与法律关系为核心,由“议会、中央政府、地方行政机构、司法机关以及纳税人”充当主要角色,描绘出一个相对完整却又动态调整的纳税人法律保障机制,以及英国纳税人权利与国家课税权力之间的动态平衡。

即使当下,无论英国还是中国,建立和维护纳税人的法律保障机制仍然是各国税法需要共同面对的关键命题。不论处于维多利亚时代的英国工业革命时期,还是身处中国财税体制改革的浪潮之中,纳税人权利保护制度的构建和完善始终面临着来自公权与时代的严峻考验。今日的世界,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与维多利亚时代的英国人共同面对的挑战。一方面,当今全球各个主权国家内部的政治板块和国际关系正发生着激烈变动,牵动着税收法律与政策的制定方向;另一方面,全球化进程的摇摆以及技术爆炸,让主权国家和纳税人无不正视税法的复杂性、纳税人权利以及全球范围的税基侵蚀与利润转移问题。在数字经济的时代背景下,如何恪守国家税基不受侵蚀,如何保护纳税人的合法权利,与百年之前的维多利亚时代一样,都是备受瞩目的话题,也是财税学人研究的永恒命题。尚塔尔·斯特宾斯教授采用税法史的研究径路,为纳税人权利保护研究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而维多利亚时代的英国如何应对时代挑战,也为中国纳税人权利保障的研究和制度建设提供了新鲜素材。

感谢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王朝晖律师对本书翻译和出版的支持。财税法学术事业的发展,专业服务人士的支持功不可没。商务印书馆对财税法译丛的坚持,也是本书得以面世的重要原因,在此特致敬意。

囿于时间和精力,加之本书涉及百年之前英国政治、经济、法律以及社会领域的诸多内容,译文表述难免存有错漏与不当之处,敬请广大读者不吝指正。

【本文为《英国维多利亚时代的纳税人与法律》“译者序”,略有删节】

转自“商务印书馆学术中心”微信公众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