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书评书讯  
书讯:《社会科学研究与地理信息:GIS的应用》出版发行
2024-03-07 10:54  

地理信息系统(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简称GIS) 是一套针对地理空间信息的分析工具。在过去二十多年里,得益于与地理相关的基础理论、数据可得性及分析工具方面的进展,与地理相关的信息逐渐在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及管理学等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就经济学来说,经济史、区域经济学、城市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健康经济学、劳动经济学、政治经济学等细分领域无论是作图还是获得数据方面,越来越广泛地采用地理信息作为研究支撑。因此,地理信息与应用微观计量经济学结合是未来经济学实证研究的热点之一。但关于这两者之间的桥梁:如何将地理信息与经济学分析工作结合,却一直没有很合适的著作。目前市面上的与地理信息相关的著作并不能很好地帮助读者达到这一目的,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市面上的地理信息图书大多为软件介绍,逐一介绍每一个功能,其目的是帮助读者全面掌握GIS相关知识。但对社会科学研究者来说,真实过程则是问题导向:在研究中遇到一个需要地理信息解决的具体问题并迅速找到解决方案。第二,市面上地理信息图书的作者均为地理信息领域相关专家,其应用也多为城市规划、地理学等专业领域,这些语境和社会科学存在一定差异。

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陈硕教授所写的《社会科学研究与地理信息:GIS的应用》(北京大学出版社2023年版)一书试图填补这一缺憾。作者试图从社会科学应用,特别是经济学应用角度对研究过程中遇到的地理信息问题提供实际操作上的解决方案。该书主要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详细介绍目前社会科学相关领域应用GIS最多的三个功能:基于地理信息制作GIS地图(比如在中国县级GIS地图中将人口超过100万的县用灰色标出)、使用GIS软件生成数据(比如基于GIS软件和卫星灯光图片计算出每个县的平均灯光强度并生成数据)以及绘制自己的GIS地图(比如研究者自己在中国地图中绘制某条铁路线路)。上述三个功能基本能满足绝大多数社会科学研究的需求。作者在第一部分中基于具体研究并结合软件截图逐一介绍这些功能。如果单纯从地理信息系统应用的难度来说,社会科学中的这些应用并不具有挑战性,甚至停留在入门水平。但社会科学应用地理信息并非探索和推进地理信息相关领域的问题前沿,而是服务于社会科学研究的基本目标——推论(Inference),这进一步分为描述性推论(Descriptive Inference)和因果性推论(Causal Inference)。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基于地理信息制作GIS地图属于典型的描述性推论,可以从地理分布上增加读者对数据基本特征的理解,而基于GIS软件生成数据则服务于以实证分析为基础的因果推论。该书第二部分为文献介绍,介绍经济学、政治学及社会学等优秀中英文期刊近年来应用地理信息系统的相关论文。通过第一部分的操作实务并结合第二部分的文献应用,可以基本掌握GIS在社会科学中的各项应用。读者可以根据自己的研究任务直接找到相应章节,根据文中步骤完成相关的操作。也可以进一步阅读对应章节后面提供的参考文献拓展该任务应用的知识面。

(本文作者:黄智琛、陈硕,转自“中国经济史研究”微信公众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