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书评书讯  
书讯:托克维尔《论济贫法》中译本出版发行
2024-03-12 09:41  

[1]书籍信息

[法]托克维尔,《论济贫法》,吕鑫 译,清华大学出版社,2023年11月。

[2]作者简介

阿历克西·德·托克维尔(Alexis-Charles-Henri Clérel de Tocqueville,1805年7月29日-1859年4月16日),法国历史学家、政治家,社会学(政治社会学)的奠基人。出身贵族世家,经历过五个“朝代”(法兰西第一帝国、波旁王朝、七月王朝、法兰西第二共和国、法兰西第二帝国)。前期热心于政治,1838年出任众议院议员,1848年二月革命后参与制订第二共和国宪法,1849年一度出任外交部长。1851年路易-拿破仑·波拿巴建立第二帝国,托克维尔因反对他称帝而被捕,获释后对政治日益失望,从政治舞台上逐渐淡出,之后主要从事历史研究,直至1859年病逝。主要代表作有《论美国的民主》、《旧制度与大革命》。

[3]书籍简介

托克维尔不仅对美国的“新民主”和法国的“旧制度”进行了系统的研究,还对作为他“第二故乡”之英国的政法制度予以了细致的观察,特别是对其率先制定的“济贫法”展开了全面的思考。从《论济贫法》一文对“济贫法”及其背后“贫困问题”产生原因的分析,到《再论济贫法》一文对如何超越“济贫法”进而系统解决上述问题的思考,托克维尔不仅对于这一困扰人类社会的世纪难题提出了自己的解决设想,而且也为当今社会发展所追求的共同富裕提供了极有意义的启示。

[4]书籍目录

上编 论济贫法两篇 1

论济贫法 3

再论济贫法 36

下编 与立法者《书信和对话集》摘选 57

附录 108

一、 济贫法在美国(1833)108

二、 济贫法在英国(1835)114

三、 济贫法在诺曼底 122

译后记 127

转自“政治哲学研究”微信公众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