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摘要  
《小荷》第9期摘要
2019-10-28 18:03  


宗教改革时期英国家庭中的性别关系

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10级世界史硕士研究生杨晓燕

内容摘要:宗教改革时期,女性获得信仰自由同时,改革家们修正了基督神学对于婚姻的贬低,宣扬婚姻家庭的美好,鼓吹婚姻改革,主张建立世俗婚姻家庭。由此,在西欧出现了有情感基础的新型家庭。但是,女性虽然是家庭经济的重要贡献者,却在经济领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限制。新教改革者虽打破了教会对家庭的控制,却更加强调了女性的顺从”,大大强化了父权制的权威。

关键词英国家庭   性别关系   顺从   父权制




16世纪英国土地市场状况探析

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10级世界史硕士研究生孙小娇

内容摘要16世纪的英国,土地作为一种稳定的财富,不仅提供经济上回报,还是社会地位、政治地位的载体。自国王解散修道院地产后,英格兰的土地市场开始活跃起来,其中国王是最大的个体出售者,不同社会阶层构成了土地购买方,这种多元的土地买卖双方说明此时英格兰土地市场有了一定的发展。而教会地产的买卖、相关土地法律的颁布、早期圈地运动的发展、地租的增长等因素加速了土地流转,这不仅改变原来的土地财富的构成、加速了社会阶层的流动,也对英格兰的政治结构影响深远。

关键词16世纪  土地市场  土地流转  




“黄金时代”英国海盗研究的相关概念界定

南京大学历史学系  2009级世界史硕士研究生  冯婉露

内容摘要海盗在近代西方国家殖民扩张中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伊丽莎白一世时期对私掠船海盗的利用是政府介入海盗行为的典型范例17世纪后半期伴随西欧国家殖民争夺的激烈进行,各国在战争中大量授权私掠船海盗;战后和平贸易的发展促使普通海盗泛滥,因而在海盗史研究的过程中,这两类海盗的区分对比成为必须解决的问题;与此同时,海盗活动进入到最为猖獗的时期,学界将这一时期称为海盗的“黄金时代”,并依据不同标准进行时段划分,其中1690—1730年为海盗活动最为集中的时段,英国海盗在这一时期起到重要的领导作用,在殖民地海域,尤其是自然环境和殖民统治状况较为复杂的加勒比海域表现出海盗发展的完整起伏,具有典型性特点。

关键词英国海盗   黄金时代   加勒比海




马丁·盖尔是否真正归来

——微观史研究中的《马丁·盖尔归来》

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10级史学理论硕士研究生  张娟

内容摘要:著名历史学家,美国新文化史代表人物娜塔莉·泽蒙·戴维斯在参与法国电影《马丁·盖尔归来》的拍摄工作后,1982年出版了同名历史著作,并因此在学术界和普通读者中蜚声大作。在《马丁·盖尔归来》这本精练的著作中,戴维斯以微观的视角叙述了一个16世纪法国南部小山村农民冒名顶替的故事,以当事人的生活和心态为基础考察了身份认同与阶级关系的形成与互动过程,揭示了宗教改革背景下,16世纪的法国乡村农民的希望与情感,以及夫妻之间、家庭之间的关系等,阐明了妇女的意识、心理、情感的变化及其对爱情的向往和追求,村民的谎言与自我重塑等问题。戴维斯带有人类学理论关怀的写作手法及“小问题,大历史”的生动叙事形式呈现给我们一幅形象的16世纪法国乡村生活画面。因此,《马丁·盖尔归来》与意大利史学家金兹伯格的《奶酪与蛆虫》和法国史学家勒华拉杜里的《蒙塔尤》一起,被称为西方微观史和新文化史研究的典范。本文试图从微观史研究的视角对“讲故事”的《马丁·盖尔归来》予以重新解读。

关键词:马丁·盖尔   微观史学   叙事




北宋山东籍官员与地域社会

——以《宋史》为中心

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10级中国古代史硕士研究生  张净

内容摘要宋史》入传的北宋山东籍官员共有183人,其中执政官33人。在入仕途径上,以科举和荫补为主,其中科举居首位。在地域分布上呈现出相对集中的特征,呈倒“V”形线分布,即从曹州到齐州一线和从齐州到莱州一线。在受教类型上,从曹州到齐州一线家学兴盛,而从齐州到莱州一线平民教育较为发达。形线是山东地域的文化线。

关键词北宋   山东   地域社会   《宋史》




 下一页 [1 2]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