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摘要  
《小荷》第12期摘要
2019-10-28 18:19  


社会变迁中的西密德兰小城镇初探:概况与经济分析

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11级专门史硕士研究生  王家超

内容摘要:在英国社会变迁之际,西密德兰地区的小城镇经历了中世纪后期的平淡发展和16世纪的低潮,在随后的17世纪时开始走出萧条,城镇数量有所回升,经济状况好转,进入了新一轮的扩张期。在此期间,小城镇腹地内民众数以千计的小宗交易,构成了小城镇的主要贸易;以伦敦为代表的国家贸易体系在17世纪后开始渗入西密德兰,取代了此前的地区级贸易体系,小城镇开始成为这一更大的贸易体系在地方上的节点。在制造业领域,大多数小城镇开始呈现出专门化的趋势,许多主营某一行业的小城镇大量出现;同时,小城镇中也出现了一些新兴行业,但这些积极的变化还不足以改变自中世纪后期以来,小城镇在职业多样性上的欠缺。西密德兰小城镇的突破性发展,还是要等到工业革命到来之后方才开启。

关键词:英格兰   西密德兰   小城镇




论中世纪晚期及近代早期英国大学的贵族化

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11级世界史硕士研究生    

内容摘要: 中世纪晚期及近代早期,英国贵族接受大学教育的人数和比例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增长,贵族子弟进入大学接受公共精英教育成为一种时尚。这不仅对贵族本身产生了极大地影响,同时贵族的价值取向也逐渐渗透到大学之中,并促进了大学的贵族化。大学带有明显的社会等级色彩,不同社会阶层在大学中所享受的教育资源不同,大学生活方式也日趋贵族化。

关键词:中世纪晚期   近代早期   英国大学   贵族化




试透过《蒙塔尤》探析14世纪初法国南部的社会状况

-----及对微观史学的贡献

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12级专门史硕士研究生    

内容摘要《蒙塔尤:1294-1324年的奥克乡村》试图构成和展现的是14世纪初法国西南部,尤其是蒙塔尤社区生活的各种参数。本文主要从三个方面介绍:第一,蒙塔尤村的背景环境;第二,蒙塔尤社区的政治、经济、宗教状况;第三,作为年鉴学派新史学的“代表作”,本书在微观史学上作出的贡献。

关键词14世纪初   蒙塔尤   年鉴学派   微观史学




论贾湖类型应独立命名为贾湖文化

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13级考古与博物馆硕士研究生    殷慧慧

内容摘要:贾湖遗址自60年代发现、80年代发掘以来,学术界一般是把它作为裴李岗文化的一个典型类型,但笔者认为以贾湖遗址为代表的一类遗存的文化特征鲜明,应独立命名为“贾湖文化”。本文通过运用文化因素分析法,将裴李岗文化与贾湖类型的文化内涵进行比较,得出裴李岗文化与贾湖遗址在经济形态、埋葬习俗、文化艺术、房屋建筑等方面的差异很大。同时贾湖类型也具备了考古学文化独立命名的条件,应该独立命名为贾湖文化。

关键词:贾湖遗址   裴李岗文化   贾湖文化




浅析魏晋南北朝时期河西地区的坞壁组织

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12级中国史学史硕士研究生 周莉莉

内容摘要魏晋南北朝时期,由于社会动荡、战乱频繁、生民涂炭,于是产生了集军事性质和经济组织与一体的坞壁组织。河西走廊地区由于少数民族的入侵,也产生了众多的坞壁组织。战乱时期的坞壁组织在安定社会秩序、维持人民生产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随着五凉政权的建立,河西地区的坞壁也失去了它在战乱时期的作用,集耕战于一体的坞壁组织逐渐和原来的乡亭里基层组织相结合,产生了新的基层组织“村”。在完成它的使命后,坞壁也开始淡出人们的视野。

关键词:魏晋南北朝   河西走廊   坞壁组织




 下一页 [1 2]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