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副教授(副研究员)  
张小敏
2021-11-13 10:24  

张小敏

张小敏,副教授,邮箱:zxh19890618@163.com

一、学习与工作经历

2011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获历史学学士学位;2014年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获历史学硕士学位;2018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历史学博士学位;

2018年10月—2021年3月,中山大学历史学系世界史博士后流动站科研博士后,助理研究员。

二、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方向为西方史学理论与史学史、全球史、太平洋史,着眼于全球史视野,将海洋史与空间理论结合起来,探讨世界近代史的发展趋势。

三、科研成果

(一)论文

1、《中国海洋史研究的发展及趋势》,《史学月刊》2021年第6期。并被转载于《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1年第10期。

2、《卡洛·金兹伯格的小人物研究》,《史学理论研究》2021年第2期。

3、《航海图绘制的世界史:<从航海图到世界史——海上道路改变历史>》,《全球史评论》2021年第1期。

4、《评埃文·兰普<早期美国太平洋边陲的劳动、阶级和权力:帝国的劳工>》,《全球史评论》第十七辑,2019年12月。

5、《评迈克尔·威利<浪漫的迁徙:地方、国家与跨国的疏离感>》,《全球史评论》第十三辑,2017年12月。

6、《疾病地理史学:疾病史的地理空间解析》,《江西社会科学》2017年第4期。并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于2017年9月第18期。

7、《评克里斯汀·曼<奴隶制和一个非洲城市的诞生>》,《全球史评论》第七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年10月。

8、《评彼得·N.斯特恩斯<世界历史中的西方文明>》,《文明研究》第一辑,浙江大学出版社,独著,2014年9月。

(二)译文

1、《模糊的历史》,《世界历史评论》,2018年第5卷第1期,上海人民出版社,2018年7月1日。

2、《时间是历史的基准——真实即有机,有机即真实》,《新史学》,2017年第二十辑。

3、《伯克希尔世界历史百科全书》(上海三联书店出版)第六卷的部分词条的翻译。

(三)科研项目

1、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北太平洋航路及其构建的历史空间研究(18世纪后期-19世纪后期)”(19CSS034),在研。

2、主持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第66批):“19世纪上半叶北太平洋航路及其影响研究”(2019M663345),已结项。

3、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海上丝绸之路西段香料贸易及其对西欧社会影响研究(7—18世纪)”(16BSS041),主要参与人,在研。

4、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西方史学史谱系中的文明史范式研究”(19ZDA237),承担子课题二“18—19世纪欧洲的文明史书写”中的欧洲文明史研究,在研。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