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人才培养  
2022北大历史系优博高峻峰:如何又好又快地完成论文
2022-09-03 16:41  

优秀博士论文写作感想历史学系2022届毕业生 高峻峰

本人高峻峰是2016级博士研究生,世界史专业,欧洲中世纪史研究方向,指导教师是黄春高教授,论文题目是《15世纪英国新兴家族乡绅身份的建构——以帕斯顿家族为例》。这篇论文是以英国帕斯顿乡绅家族留下的千余封书信为核心材料,通过书信中记述和反映出的家族活动,分析帕斯顿这个在15世纪新兴起的家族建构乡绅身份的过程,旨在从乡绅自身的视角出发来理解他们的身份,并考察英国走向转型时期的复杂社会形态问题。

英国的15世纪是一个危险与机遇并存的时代,帕斯顿家族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逐渐兴起,并成功跻身于乡绅阶层之中。帕斯顿家族通过购买和维持足够数量的庄园地产确立了乡绅身份;然后,随着身份的确立,其领导者开始参与英国东安格利亚地区的政治事务,这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了家族在乡绅阶层中的地位;而在这一过程中,领导者也注意利用他们自己和其他成员的婚姻,建立和扩展家族的社会关系网络。在中世纪晚期英国的诺福克郡,像帕斯顿这样新兴起的乡绅家族有许多,这也使得它建构乡绅身份的过程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在博士论文成功完成之际,再次回想自己的研究和写作过程,虽感慨万千,但真正能够用文字表达出来的却十分有限。从2016年的秋天在我的导师黄春高老师的课上第一次接触到《帕斯顿书信》这份生动有趣但内容繁杂的史料开始,我花了整整4年的时间研读和整理它,直到2020年的秋天才最终确定用它专门研究乡绅身份的问题。一年以后,我的研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2021年8月发表了《玛格丽·帕斯顿的婚姻和乡绅身份的构建与认同》一文,这对于当时的我无疑是一个巨大的鼓励,使我最终得以在2022年的春天完成全部博士论文。6年的时间无疑是漫长的,虽然这为我论文的些许成功提供了一定的保障,但巨大的时间成本却并非是我想要传递的经验。相反,我正是希望通过介绍我论文写作过程中存在的那些造成时间消耗的问题,以及就如何解决它们给出一些建议,来帮助正在或即将撰写论文的小伙伴们降低时间成本,争取更好更快地完成论文。

#01 语言的学习是论文写作的前提

对于历史学相关专业的学生而言,史料在论文中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因此在开始写作之前,首先应确定好自己研究的核心材料或材料的大致范围。然而,在开始阅读和整理这些历史材料之前,熟练掌握书写它们的语言却是必要前提。对于从事欧洲中世纪史研究的学生而言,他们所研读材料的语言常常是古典语言或古代外语,需要具备拉丁语、古希腊语、古英语或中古英语、古法语或中古法语、古德语或中古德语等语言知识。因此,从事这一专业研究的许多学生都是从本科学习阶段就注意学习这些语言,但对于相当一部分学生而言,这些语言仍是研究生阶段要进一步补充的知识,而对于我这个本科学习阶段没有受过历史学训练的跨专业学生而言,则更是如此。在博士研究生学习的最初2年,我几乎完全沉浸在外语的学习中,先后补充了拉丁语、中古英语和法语等语言知识。

因此,语言的学习成为了拖慢我论文写作进度的一个重要原因。对于语言好的同学而言,这部分时间当然是可以轻松省去的;而对于那些与我一样需要补充大量语言知识的同学,我想说,一定不要为语言学习花去的时间感到焦虑,因为这一环节是必不可少的,只有尽早弥补这些知识,才能加快后面的论文写作。当然,语言的学习是一个持久的过程,没有什么速成的窍门,而我根据个人学习的经验所得到的感悟是,在完全了解和基本掌握一门语言的语法规则之后,就可以大胆借助词典来尝试阅读以这些语言书写而成的研究史料和著作。这样做的优势在于,一方面可以尽快利用这些语言来进行自己的研究;而另一方面,又可以在利用这些语言的过程中,增加学习它们的兴趣和自己的成就感。因为我们学习语言有着很强的目的性,就是为了研究,所以这种寓学习于应用的方法可能会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不妨一试。

#02 史料的整理和分析是论文写作的基础

在语言问题得到基本解决之后,就可以开始阅读自己要研究的主要材料了。当然,阅读并非是盲目的,而是要有问题意识,注意从材料中提取值得注意和研究的问题。这个道理其实大家都明白,但问题的提出却并不简单。我从深入研读《帕斯顿书信》开始,到从中提炼出乡绅身份建构的问题,又花去了2年多的时间。我回顾自己提出问题的过程之所以漫长而艰难,主要是因为我没能坚持在对研究材料进行充分的整理和详细的分析之后,再去参考其他人的相关研究。起初,我主要是阅读和翻译《帕斯顿书信》,但由于这些书信的内容十分零散,时常让人感到困惑,所以我选择暂时放下这些材料,转而参考以它们为基础的一些其他研究,希望能从中寻找到一些灵感和启发,但结果却发现,在尚未充分理解和掌握材料的情况下,参考别人的研究会让自己失去判断,只能追随别人的观点,无法提出自己的问题。因此,我虽然花费了许多时间,但却只得到了微小的收益。

于是,我不得不沉下心来重新阅读这些书信,并以其中的某个事件为主题,诸如一次庄园危机或一场婚姻交易等对这些书信逐一进行分类。经过这样一番整理和分析之后,我对这些内容零散的庞杂书信既有了整体的了解,又掌握了其中的一些重要细节,这个时候再去阅读其他人的相关研究,就对其中的观点有了自己的见解,或者赞同,或者反对,或者产生新的思考。而经过这样的参考之后,对别人研究中完全没有关注或关注了但未深入分析的问题,也就有了一定的了解。在这样的情况下,从材料中提出自己想要研究的问题,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因此,史料的整理和分析是论文写作的基础,只有在充分理解和掌握了要研究的材料之后,再去参考其他的相关研究,才能真正提出合理的和有价值的问题。正如黄老师常说的,10万字的论文可能需要100万字的材料做支撑,而这100万字的材料不仅需要翻译,而且最好按主题进行分类整理,这样才能对它们有深入地理解,并且便于在论证问题时参考和引用。而随着时间的积累,这些按主题分类的史料也应该不断被扩充,以持续支撑自己的研究。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历史学是一门处理史料的学问,寻找它们、积累它们、阅读它们、整理它们和分析它们是历史研究的基础,而我们的学位论文只是对这一过程的初步尝试和探索。

#03 结构框架的搭建是论文写作的关键

在充分理解研究材料并从中提取出自己的问题之后,就可以正式开始论文的写作了。我的写作过程持续了1年半的时间,尽管与之前学习语言和研读材料的时间相比,这个过程并不算太长,但实际上,在材料这个基础打好之后,论文的写作时间是可以进一步缩短的。我之所以没能做到,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我在有些章节内容尚未想清楚之前就急于动笔,常常在书写了一定量的篇幅之后又不得不做大的调整和改动,使论文的写作进度迟迟得不到推进;而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我在写作时常常过度沉迷于补充和完善论文的细节部分,这既花费了我许多的时间,又使论文的主干部分难以得到突显,最后我不得不再花费时间来删改它们,大大拖慢了论文的写作速度。

因此,在撰写论文之前,搭建好完整的结构框架是十分关键的,这既可以避免我们进行无效的写作,又可以使我们不会迷失在细节之中。在我论文写作的过程中,黄老师曾多次谈到,在每一章的写作之前,要先设想好这一章应该如何论述。因为材料已经被充分理解和掌握了,所以我们可以先把自己从材料中分析和总结出的观点写出来,并用自己的话加以说明和解释,然后再根据这些观点补充对应的材料。这样不仅可以使论文的整体结构和论证思路都十分清晰,便于阅读者理解,而且可以提高论文的写作速度,较快地完成论文。至于一些没有思考清楚的细节部分,只要不影响论文的整体,可以先搁置,等到论文初稿完成之后,再加以补充和完善。因为到这时,许多细节上的问题也都更容易得到解决了。

#04 结语

以上就是我在回顾自己完成博士学位论文的过程中所发现的问题,以及我根据导师的指导和个人的经验教训所总结的一些解决方法,希望可以帮助到同样面临这些问题的同学。当然,在论文的具体写作过程中,每个人都会遇到不同的问题,或适用于不同的解决方法,我的问题和解决建议可能并没有太多的共性。那么,我希望我的这些问题以及我为解决它们所花费的时间,可以鼓励到大家,让他们有更多的勇气和信心去解决自己的论文问题。最后,祝所有正在为自己论文奋斗的小伙伴们都能圆满地完成论文,为史学研究做出新的贡献!

来源于:北大历史学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