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学术活动  
我院刘雪飞副教授指导的学生亓天浩获第二届“海国图志奖”
2021-11-12 15:17  

2021110607日,第二届全国世界史专业论坛暨“海国图志奖”评选活动召开,我院刘雪飞副教授指导的学生亓天浩的论文《汪达尔王国早期合法性建构探微》获第二届“海国图志奖”三等奖。该奖项由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提议,并在全国52家历史院系共同倡议下设立,在国内极有影响。

此次论坛由河南大学主办,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承办、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协办,来自全国各高校近300名师生在线上参加。本次论坛的一项重要活动,即揭晓第二届“海国图志奖”获奖论文及指导教师名单。论坛组委会组织评审专家,采取双向匿名评审方式,从入选论坛的学生论文当中,最终评选出20篇论文分获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第二届“海国图志”评奖具体情况可见于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微信公众号“博雅之声”。

另附《汪达尔王国早期合法性建构探微》一文摘要

摘要:汪达尔-阿兰人联盟入主北非后,在罗马帝国主导下的地中海世界构建了一个区域性的政权——汪达尔王国。但是,该政权面临着内外多重问题:罗马帝国的军事威胁一直存在;阿兰人与汪达尔人的安置问题亟待解决,盖赛里克家族的统治权尚不稳固;北非原住民还未真正接纳新政权。针对这些问题,王国最高统治者通过战争、联姻与合约等手段获取了罗马帝国、汪达尔人和北非原住民对其统治的承认,建构了政权在地中海政治体系下的合法性。这是汪达尔人主动融入地中海世界政治体系的艰难历程,也是刻板印象掩盖下蛮族的另一面。

关键词:盖赛里克;汪达尔王国;合法性;罗马帝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