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学术活动  
徐滨教授为两院学生作《英国议会圈地投资中的个人权利》学术报告
2022-10-31 18:39  

2022年10月24日,天津师范大学欧洲文明研究院徐滨教授在第九期绩学讲坛作了题为《英国议会圈地投资中的个人权利》的学术报告。欧洲文明研究院、历史文化学院硕博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百余人参加了讲座。

徐滨教授首先围绕英国圈地运动的时间和圈地运动的范围这一问题与大家展开互动,继而导入讲座主题。徐滨教授结合个人对圈地运动特别法案的研究,探讨了英国的圈地运动及其引发的投资活动和对个人权利的保护。徐滨教授指出议会圈地是按照个人权利的原则来践行的,其过程本身即是一场变革生产和权利制度的投资。徐滨教授通过对历史上圈地特别法案样本为基础的研究认为在英国议会圈地运动中庄园领主、什一税拥有者和其他产权人的利益得到充分满足。由于在英国议会圈地运动时期生产效率提升,每个业主将使他的地产成为整片连续的状态,他可以将他的土地用于正确的用途。圈地运动使英国具备了农业现代化的基础。由于在制度上重新确定权利和立法并且在物质上修建公共道路、围篱、码头等,导致这一时期英国出现了更大规模和更持久的农业投资。最终也使得个人权利原则在此变革中如磁极一般,令英国的经济活动导向了现代性。

徐滨教授的学术报告亲切生动,内涵丰富,方法论意识明确,从投资和个人权利的视角丰富了对英国议会圈地运动的理解。报告之后,徐滨教授与欧洲文明研究院和历史文化学院的同学们进行了热烈、深入的交流和互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