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学术活动  
王臻教授为两院师生作《明衰清兴60年与中朝政治秩序变迁》的学术讲座
2022-11-08 16:11  

2022年10月31日,天津师范大学欧洲文明研究院、历史文化学院王臻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明衰清兴60年与中朝政治秩序变迁》的学术讲座。我院教师、硕博研究生以及部分本科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本次活动。

本次学术讲座围绕着明清之际中朝政治秩序变迁这一主题展开。王教授首先对“明衰清兴六十年”在时间范围上进行了界定,指出了同时期中朝在位的统治者及其当时的政治背景,并介绍和梳理了有关“封贡关系”的前沿动态。随后,王教授分别从蕴含危机、产生动摇、发生裂变、得以重构四个发展阶段中朝政治秩序的嬗变进行了详细阐述。在古代东亚封贡体系的背景下,李氏朝鲜难以独善其身。面对明王朝与后金的实力对比,李氏朝鲜一方面视明王朝为上国,另一方面开始与后金展开有限的交往。随着后金实力的增强,明王朝的中心地位发生动摇,朝鲜、后金与明王朝形成三角关系。后金在天聪年间发动战争打败了朝鲜王朝,迫使其部分听命于后金,清崇德年间彻底征服朝鲜,使其脱离明朝的封贡体系,成为清朝的臣属国。清王朝与朝鲜的关系由最初的不和直到康熙年间才得以平稳发展。除梳理晚明至清初中朝政治秩序的变化过程,王教授还结合学界相关研究,系统地总结出中朝政治秩序在明清交替之际的曲折性以及军事实力、政治生命力对于影响东亚地区政治关系的重要性。

讲座结束后,王臻教授热情地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并与大家展开了深入的学术交流与互动。最后,本次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