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学术活动  
研学活动:英国议会文献的介绍与利用
2023-12-29 10:27  

2023年12月12日下午,欧洲文明研究院图书馆邀请徐滨老师依托欧洲文明研究院图书馆丰富馆藏资源,为参加讲座的世界史硕博研究生就如何利用英国议会文献进行专题讲解和指导。

徐滨老师主要为同学们介绍了议会文献的三个组成部分:议会的工作文件,如议案、各部门的工作文件;议会及其委员会编写的文件和报告;外部机构向议会提交的的文件。徐滨老师就每个组成部分进行举例,并带领同学们对文献进行研读。

undefined

接着,徐老师着重对汉萨德文件(HANSARD)和备忘录(MINUTES)进行了介绍。徐滨老师指出很大一部分的议会文献是以备忘录的形式存在;汉萨德文件(HANSARD)议事录是对议会发言的“基本逐字记录”。议员的发言被记录下来,然后经过编辑,删除重复和明显的错误,但不影响发言的意义。议事录还报告会议期间做出的决定,并记录议员在分部表决时如何做出这些决定。此外,徐老师还指出议会文献除了打印版本的,还有部分手写版本存在。

undefined

最后,我院图书馆员刘芮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图书馆特色馆藏——《中世纪英国议会文献》(The Parliament Rolls of Medieval England, 1275-1504)。《中世纪英国议会文献》由总主编克里斯·吉文-威尔逊(Chris Given-Wilson)协同多位中古政治史名家编纂,包含1275 年至 1504 年期间幸存的所有议会手稿卷的抄本,这些抄本采用拉丁语、盎格鲁-诺曼语或中古英语,与现代英语译本相对应,为读者阅读原始文献提供了便利。书中详细概述了各位国王统治时期的政治状况,并介绍了每届议会的召开情况,包括颁布令状、与会人员、召开时间、开会地点与议决事项等,在总论部分还对1340年前后两阶段中古议会档案的不同特征进行了分析比较。之后同学们人手一本《中世纪英国议会文献》仔细翻阅,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徐老师进行了交流讨论。

undefined

活动中,同学们与老师积极交流,不仅了解了英国议会文献的内容和重要史料价值,也对如何在实际学习中运用史料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撰稿人:王婷婷

指导老师:徐滨、刘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