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特色馆藏  
特色馆藏(一):《维多利亚郡史》
2022-05-12 09:02  

《维多利亚郡史》——The Victoria History of the Counties of England, 或简称之为The Victoria County History/Histories,通常被缩写为VCH,创建于1899年,是 19 世纪末以来英国最著名的大型地方史丛书,它对从远古至现今的英格兰各郡进行了百科全书式的记载与研究。这一研究以大型的“红书”形式出版,目前已出版250多卷,覆盖3250多个堂区,至今尚有若干郡仍在编纂、修订之中。

总体来说,各郡郡史的第一卷为总卷(general volume),从宏观上研究每郡的历史,一般包括: 博物志、史前至盎格鲁—撒克逊人遗存、《末日审判书》及同类档案( 翻译并研究) 、建筑史、教会史、政治史、学校史、海洋史( 沿海诸郡)、堂区与庄园史概览、封建贵族史、家族与纹章史、农业史、森林史、手工业与制造业史、社会与经济史和体育史等。之后各卷为地志卷(topographical volumes),主要是从微观上具体研究各地方历史,它依据百户区编排,百户区之下再细分为堂区和镇区或城市,一般包括: 庄园与其他地产史、经济史、地方政府史、教会史、建筑史、教育史、慈善史等。《维多利亚郡史》因其“系统性地收集英国每一个村庄、堂区和庄园的准确历史资料”,获得了西方史学界的普遍赞誉,被称为英国地方史中最杰出的编纂作品,具有重要的学术参考价值。目前我馆馆藏《维多利亚郡史》共197卷,另有多卷已在采购中。

郡史网址可见Institute of Historical Research:https://www.history.ac.uk/research/victoria-county-history/county-histories-progress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