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特色馆藏  
特色馆藏(六):《牛津国民传记辞典》
2023-06-27 09:44  

《牛津国民传记辞典》(Oxford Dictionary of National Biography)是重要的英国人物传记参考工具书。其前身《国民传记辞典》(Dictionary of National Biography)第一卷出版于1885年,主编是英国著名的传记学家和文学批评家莱斯利∙斯蒂芬(Leslie Stephen),至1904年总共出版68卷。这期间,共有653名作者参与了该辞典的撰写工作。之后,又陆续出版多卷增补卷和勘误卷,不断增加内容并勘误错误。到了20世纪末21世纪初,英国《国民传记辞典》得到大规模的补充和修订。先后由牛津大学历史学教授马修、哈里森、戈德曼担任主编,于2004年正式更名为《牛津国民传记辞典》,至今一共出版61卷。

《牛津国民传记辞典》共耗资2500多万英镑,由50多人组成的编辑团队、400多位专业顾问以及近万名专业撰稿人花费10年时间共同完成。与老版《国民传记辞典》相比,《牛津国民传记辞典》新增传记36000多篇,包括13500个新选出的各个历史时期的人物。自2005年以来,定期的更新还在不断扩大辞典的覆盖范围,至今全面记录了2016年以前去世的6万多名影响英国历史的著名人物,时间跨度从古罗马时期一直到21世纪。

《牛津国民传记辞典》同时推出电子版,每个月都会更新,网站上会公布每次更新的最新内容。https://www.oxforddnb.com/

欧洲文明研究院图书馆已购入全套《牛津国民传记辞典》,欢迎读者来馆内阅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