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书评书讯  
书讯:刘章才-《英国茶文化研究:(1650—1900)》
2021-10-04 11:36  

简介:英国茶文化研究:(16501900》为作者所承担的同名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编号:15FSS003)的最终成果,该书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于2021年出版,主要梳理了英国茶文化的形成及其影响。

英国人的饮茶嗜好尤其是英式下午茶为学界乃至一般大众所了解,但相关学术探讨并不多见,该著作在系统爬梳相关中英文材料尤其是一手资料基础上,将问题还原于世界一体化不断发展的世界历史背景中,基于文化传播视角,较为细致地梳理了中英茶贸易的缘起与发展、饮茶习俗在英国的逐渐传播与英国茶文化最终形成的过程,探析了其与英国政治、经济、社会乃至中英关系等诸多方面的密切关联,进而在中英对比的基础上,揭示了英国茶文化自身的特色。可以说,该项成果丰富了对中西交流中关于中国对西方的影响相关认识,通过“以物观史”的方式揭示了欧洲文明对其他地区文化的吸收与融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