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书评书讯  
书讯:钟永宁著《消失的铺路人:罗明坚与中西初识》
2022-07-05 09:51  

《消失的铺路人》

作者: 钟永宁

出版社: 中华书局

副标题: 罗明坚与中西初识

出版年: 2022-4

ISBN: 9787101156591

首本对晚明时期来华耶稣会士罗明坚(Michele Ruggieri)进行专门研究的著作。罗明坚是最早进入中国内地长期居住的意大利耶稣会士,创造了中西文化交流史上的多个“第一”,对中西文化交流有开创性的“铺路”之功,通过他不寻常的经历和著述,中西方文化实现初识互动。但是,罗明坚的功绩却被利玛窦等后来进入中国的传教士的光芒所掩盖,成为“消失者”。本书以“了解之同情”笔触,记述了他进出中国和在中国生活的历史细节,试图从他个人经历、反观利玛窦等相关历史人物和当时的中西方社会,让读者感知个体命运与社会的关联,以及纷呈世相背后的历史逻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