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书评书讯  
书讯:王晴佳《融汇与互动:比较史学的新视野》出版
2022-12-07 09:14  

作者:王晴佳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副标题:比较史学的新视野

出版年: 2022-11

作者简介

王晴佳,美国罗文大学历史系教授,北京大学讲座教授(2007年至今),国际史学史、史学理论委员会理事(2005-2015年兼任秘书长),主要研究领域为史学理论、比较史学史和文化史。主要著作有《全球史学史》(与格奥尔格·伊格尔斯和 苏普里娅·穆赫吉合著),《筷子:饮食与文化》,《外国史学史》(与李隆国合著),《西方的历史观念:从古希腊到现代》等。

内容简介

本书以中外史学的比较视野为主题,精选辑录了作者的18篇学术论文,是其多年学术成果的集中展现。全书共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总论,讨论近现代史学的主要潮流和重要议题对历史研究和书写的冲击及影响,分析当代史学的现状和趋向;第二部分中西融汇,从中西比较的视野讨论中国和西方治史方法与旨趣的异同;第三部分中日互动,将目光转向与中国一衣带水的日本及其史学传统,从中日史学比较的角度探讨彼此间的交流与互动。全书视野宽广,独辟蹊径,是一部史学理论和方法研究的佳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