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书评书讯  
书讯:黄达远《欧亚时空中的中国与世界》
2022-12-25 16:36  

黄达远著

2022年11月出版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ISBN: 978-7-5228-0872-7

当前,重新认识古代中国与外部世界的关系,已经成为学界十分关注的议题。本书注重区域整体历史互动的描述与分析,超越中外“两点加一线(交通路线)”式的传统丝绸之路历史观,转而思考古代中国是如何通过整体区域网络扩展历史影响的。以农耕、绿洲、游牧、森林、雪域高原等多区域互动、共生的分析框架,摆脱以传统欧洲为中心的世界史叙述体系。本书还从概念史的角度反思了18~19世纪俄国东方学传统对欧亚世界的区域划分与知识建构中的问题,提出从中国的主体性来理解中国史与世界史关系的欧亚空间转向。

作者简介:黄达远,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外领军学者”,西安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院长、丝绸之路与欧亚文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研究领域为欧亚民族与文化研究、疆域理论、中亚与丝绸之路区域研究等。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及多项省部级项目。出版专著《区域视角下的西北:地缘与空间中的游牧、农耕与绿洲》,作为第一主编合编有《区域视野下的中亚研究:范式与转向》《拉铁摩尔与边疆中国》《从河西走廊看中国: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的区域性道路》等。发表学术文章50余篇,部分文章和观点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中国古代史年鉴》和中国社会科学网、澎湃新闻网转载。

转自:人文学术社微信公众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