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书评书讯  
书讯:陈日华、邱迪《笔下故园:近代英国方志研究》
2022-12-29 16:56  

《笔下故园:近代英国方志研究》

作者:陈日华,邱迪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ISBN:9787208178786

出版时间:2022年11月1日

内容简介

近代早期方志出现的历史背景是英国民族国家的兴起与认同建构。1899年开始编撰的《维多利亚郡志》(The Victoria County History),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二战之后,随着霍斯金斯创建的“莱斯特学派”兴起,地方史研究在英国蓬勃发展,蔚然成风。

本书所涉及“英国方志”是一个相对宽泛的概念,包括郡方志、城市方志以及堂区方志;研究的内容兼顾自然、历史与社会,囊括一地内的地理、政治、文化、社会、历史、经济等诸多方面;具体包括地志(topography)、地方名人、庄园历史、自然志、古物与古迹、地方历史、族谱与家谱、纹章、习俗等。

本书首先介绍比较重要的方志史家与比较典型的方志文本,勾勒出其发展脉络。在此基础上,结合民族国家的建构与身份认同,探讨方志的编修及其相互之间的关系。此外,探讨这一时期方志文本所体现的自然观与疾病生命观,以及方志研究与古物研究之间的关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