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书评书讯  
2023年5月欧洲文明研究中文书目整理
2023-06-02 08:34  

1.《欧洲文明进程·地方自治卷》侯建新主编 陈日华 著;商务印书馆 2023-5

 

  该卷为《欧洲文明进程》之地方自治卷,主要考察欧洲从中世纪以来至近现代政治社会进程中,地方自治体系的发展和特点以及在文明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欧洲主要国家中央与地方关系呈现出各自的内容与特点,这与历史传统、封建制度、民族国家、工业化与民主化、福利国家的形成等因素密切相关。在各具特色的基础之上,欧洲主要国家的中央与地方关系又呈现出一些共性,体现出欧洲文明发展历程的一般规律。本卷主要分为三个阶段论述:第一阶段是封建时代的中央与地方关系;第二阶段是民族国家时期的中央与地方关系;第三阶段是19世纪以来的中央与地方关系。值得特别注意的是,欧洲国家的治理有成功的经验,也有现实的教训,这些都需要我们客观全面地认识。

 

2.《欧洲文明进程·贸易与扩张卷》侯建新主编 王加丰 著;商务印书馆 2023-5

 

  本书从文化传统的角度讨论欧洲中世纪以来的贸易和扩张,所涉及的时间范围大约从公元9世纪到当代。这里讲的欧洲主要指一般所说的西欧,包括从北欧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经德国、奥地利到南欧的意大利及其以西的欧洲,是今天天主教和新教流行地区,但不包括波兰、匈牙利等天主教流行的东欧国家。本书除《前言》外,共分四编。第一编讨论西欧在中世纪时期的扩张。第二编讲述欧洲通过地理大发现(或称新航路的开辟)初步建立以西欧为中心的世界市场的过程,也就是展开世界性征服活动的开端。第三编讨论欧洲近代早期为输出商品而争霸的过程,其内容紧接第二编,都属于商业资本主义时代。第四编讨论工业革命以来西欧的贸易与扩张。


3.《五个世纪的维度》俞金尧 著;商务印书馆 2023-5

 

  本书主要讨论16世纪以来的世界历史,重点在近代以来欧洲的经济社会史,以及关于历史学本身的理论和方法论方面的问题,汇集了作者治学过程中的点滴思考,见微知著,涉及广泛。

  “五个世纪的维度,既反映了作者对16世纪以来世界历史的兴趣,也说明了历史的用处在于可以给人们提供一个认识世界的时间维度。诸如本书所探讨的资本主义的兴起和发展、全球化和全球时间的标准化、全球生态环境的变迁、世界格局的变化,乃至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等问题,纵深的历史思维有助于人们获得对其更为深刻的理解。

  现实世界的各个方面都由历史造成,希望本书能够为历史的有用性提供一个旁证。


4. 《十三世纪英格兰村民》 []乔治·C.霍曼斯 著;王超华 译;商务印书馆 2023-5

 

  美国社会学家乔治·C.霍曼斯因社会交换理论闻名于世,本书是他构建理论框架的奠基之作。在书中,霍曼斯通过土地、家庭、庄园和节日四个专题,详细考察了十三世纪英格兰村民的家庭结构、婚姻模式、继承制度以及节庆习俗等问题,为前工业时代欧洲经济社会史研究提供了新的路径选择。

 

 

5.《什么是知识史》 [] 彼得·伯克(Peter Burke) 著;章可  译;北京大学出版社 2023-5

 

  知识的历史是什么?这本引人入胜的小书揭示了知识史这一新兴研究领域的独特之处,以及它与科学史、思想史、文化史和知识社会学的区别。著名史家彼得·伯克首先从不同历史时期和不同地区(印度、东亚、欧洲、美洲和伊斯兰世界)广泛撷取范例,讨论该领域学者最关注的核心概念,继而梳理了"信息"转变为"知识""加工"过程,最后指出了当前该学科面临的若干重大问题,并尝试为之提供解决的方案。

 

6.《圣路易》 []雅克·勒高夫  著;许明龙 译;商务印书馆 2023-5

 

  《圣路易》是法国著名历史学家、新史学代表人物雅克勒高夫的一部重要著作。这不是一部以记述生平为主旨的传统传记,而是一部圣路易的整体史,包括他的国家、他的时代、他的时代的重要主题等。作者引用大量文献资料,描绘了在位44年、去世后27年才被封为圣徒13世纪法国国王路易九世的传奇一生,并通过圣路易的生平,描述当时的法国和时代。全书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是叙事,顺便谈及路易在其一生主要阶段遇到的问题。第二部分对路易同时代人记忆的产生做评述。第三部分中作者试图进入圣路易的内心世界,并对当时的主要看法——视路易为13世纪理想的和举世无双的国王,被追封圣徒的国王——做深入探讨。


7.《大分离:新旧大陆的命运 [] 彼得·沃森 孙艳萍 ;译林出版社2023-5

 

  从公元前15000年前古代先民进入美洲大陆,到公元1492年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人类历史上发生了一场不为人知的伟大实验。在此期间,新旧大陆的人类先祖生活在彼此隔绝的时空里,面对着各异的地理、气候、动植物群落,各自发展出截然不同的人性、思想和社会。《大分离》是英国思想史学者彼得·沃森探究人类历史和命运的新锐作品。沃森汲取了新近的人类学、考古学、神话学、生物学、伦理学成果,论述了人性在不同环境中所实现的不同潜能,也呈现出新旧大陆人类社会殊途命运的综合图景。

  本书探究了诸多影响人类社会的大历史变量,综合出一套关于人类生活、习俗和思想的演进架构。无论是大陆构造和可供驯化的动植物资源,还是气候模式和致幻剂的异常分布,都给人类的社会形态、生活习俗、宗教信仰和语言结构带来了深刻的影响,构成了我们当今社会的思想底色。

  

8.《英格兰的故事 []迈克尔·伍德 沈毅 浙江大学出版社2023-5

  这是一本讲述英格兰历史的著作,但与一般英格兰历史类图书通过选取大人物和重要事件完成整体叙事从而塑造英格兰国家形象不同,《英格兰的故事》恰恰相反,伍德试图通过一个固定的村庄(凯伯沃斯)和在村庄中绵延的家族于整个英格兰历史中的变迁来展现时代。伍德选取的凯伯沃斯既无知名城堡建筑,也无名人诞生于此,但无名之辈的生命历程堆叠讲述的历史有血有肉,充满感染力。它的可贵之处还在于,经历了和众多英国村庄类似的形成过程并度过漫长黑暗的中世纪后,凯伯沃斯战胜了更多如今已经消泯的村镇,稳健地顶住了工业浪潮的冲刷,逐渐从农业社会迈入现代世界,成为每一个英国人都熟悉的英格兰的一部分。这里声名不显,却代表着从未中断的家族系谱,世世代代见证英格兰的变迁,堪称由普通人制造的偶然奇迹。

 

9.《重商主义制度及其历史意义》[]古斯塔夫·冯·施穆勒 著;严鹏 译;  东方出版中心有限公司2023-5

 

  本书的独树一帜之处在于,将重商主义与近代以来的国家形成视为同一历史进程的不同方面。重商主义的最核心是国家的构建——不是狭义上的国家的构建,而是同时构造国家和国民经济。这样就形成了与亚当·斯密截然不同的评价重商主义的理论。施穆勒不认为重商主义是历史的终结,可是,只要多国竞争的格局还存在,只要主权国家还追求自己独立的国家利益,重商主义的种种产业政策就不会退出历史舞台。附录节译了施穆勒的论文《18世纪普鲁士的丝绸工业》,从具体产业政策的角度更集中表达了他对重商主义的学术观点。

  本书为全新译注本,译注者精心添加了专业导读、附录和大量注释,便于读者更好地理解本书在今日世界的价值。

 

10.《图说欧洲史:从史前时代到21世纪》[] 杰里米·布莱克 著;邓小鲲 陈华丽 译;团结出版社 2023-5

  欧洲的历史称得上是不断变化和非凡多样的传奇。历史学家杰里米·布莱克在本书中检视了形形色色的历史事件,将纷繁复杂、迥然不同的各色线索融于一体,于宏阔的历史视野与生动的史学描绘中,高屋建瓴地提出值得所有人深思的时代之问,即——何处是欧洲?何谓欧洲?何人的欧洲?今日欧洲走向何方?

杰里米·布莱克通过对丰富多元的欧洲历史的书写,对这些问题进行了综合论述,并客观直白地指出:欧洲各国缺乏广泛的身份认同,潜在的统一向心力与强大的差异离心力之间的紧张关系是始终贯穿于漫长的欧洲历史的主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