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书评书讯  
书讯:王超华译《大转型:中世纪晚期的气候、疾病、社会与现代世界的形成》
2024-01-03 11:20  

作者:布鲁斯·M. S.坎贝尔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原作名: The Great Transition:Climate, Disease and Society in the Late-Medieval World

译者:王超华

出版年: 2023-11

ISBN: 9787521754698


【内容简介】

14世纪,“旧世界”(the Old World)在既定的历史轨道上经历了一系列深刻而突然的变化,气候恶化、流行病暴发、战争升级、白银产量下降等开始一起发生作用,导致大陆间的交换网破裂、经济衰退和人口减少。这一系列的风暴启动了不可逆转的体系更迭。直到15世纪末,大航海、大发现兴起之时,西方才开始再次崭露头脚。

这次“大转型”席卷了亚欧大陆,是一次影响深远的命运反转。坎贝尔综合使用历史学、古生态学和生物学的新证据,包括核算国民收入、重建过去的气候和对从瘟疫受害者牙齿中提取的DNA进行遗传分析,评价了商业衰退、战争、气候变迁和流行病在这次“大转型”中发挥的作用,提出动态社会-生态系统的核心六要素理论,对中世纪晚期商业经济的产生、崩溃和重组做出了全新的解释。

“大转型”结束之时,西方在技术和贸易上开始从落后者转为领先者。实际上,正是从“大转型”开始,东西方“大分流”就此发端。


【作者简介】

布鲁斯·M. S.坎贝尔(Bruce M. S. Campbell)

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中世纪经济史荣休教授,荣休前曾在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经济史系,历史系,地理、考古和古生态学院工作,其研究和教学跨越科学和人文领域的许多学科,如地理学、经济史、历史地理学、考古学和古生物学等。其主要研究领域为中世纪晚期英国和爱尔兰的经济史,尤其关注14世纪人类与环境的互动。主要著作有《大转型:中世纪晚期的气候、疾病、社会与现代世界的形成》《英国贵族农业(1250—1450年)》等。

坎贝尔利用英国中世纪众多档案中包含的大量详细的统计信息,系统揭示在相对贫穷、欠发达、容易发生生存危机和饥荒时国家的经济发展情况。他重建中世纪晚期伦敦的供应链(1993年)、分析领主自营地的产出(2000年)、考察非贵族庄园的属性(2006年)、创建国家作物产量数据库(2007年)、追溯1270年的英国国民收入(2015年),以及调查中世纪晚期气候、疾病和社会之间的相互作用(2016年)。

坎贝尔是爱尔兰皇家科学院院士(1997年)、英国皇家历史学会会士(2001年)、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2003年)、英国科学院院士和英国国家人文和社会科学研究院院士(2009年)、2013年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先后荣获罗士培奖、经济史协会亚瑟·H.柯尔奖、皇家历史学会惠特菲尔德奖等。


【译者简介】

王超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英国剑桥大学、伯明翰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欧洲中世纪史,主持并参与国家级课题多项,著有《中世纪英格兰工资问题研究》,译有《十三世纪英格兰村民》《儿童生活历史百科》等,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