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摘要  
《小荷》第1期摘要
2019-09-02 18:05  

试论英国大工业的发展(1540-1750

2006级专门史硕士研究生柴晨清

  内容摘要:英国工业革命在18世纪中后期的产生并不是突然的爆发,而是前工业化时期工业发展的结果。1540-1750年间英国兴起采煤业、冶铁业等“大工业”部门。这些工业的发展构成了18世纪英国工业革命的前奏。在前工业化时期英国采煤业、冶铁业等“大工业”部门充当着资本转化器的作用,成功地将商业资本、贵族资产、金融资本转化为工业资本,为工业革命的发生积累了资金支持。同时煤铁“大工业”的发展也为工业革命准备了一定的生产基础。

  关键词英国“大工业”   工业资本   采煤业   冶铁业



略论民国初年的混乱

2007级史学理论硕士研究生沈航

内容摘要: 1912 11 ,中华民国南京临时政府成立。南京临时政府引进西方的民主共和制度以冀把中国带入现代化的大门。但民主共和制度的引进与其在民国初年的运作确实给民初中国社会带来了一些问题。尤以导致中国社会混乱为甚。其中以因国民对民主共和认识模糊而导致的混乱、因会党活动造成的混乱、因共和制度运作的缺陷而导致的诸如宗社党复辟活动的混乱等最为突出。

关键词:政治现代化   会党   宗社党   混乱



17-18世纪羊毛供应与工业革命没有发祥于

毛纺织业的关系

2007级专门史硕士研究生  范英军

  内容摘要:工业革命没有发祥于毛纺织业,与1718世纪的羊毛供应紧缺有密切的关系。羊毛供应紧缺导致了毛纺织业相对的产能过剩,因此毛纺织业没有动力进行技术革新。19世纪中叶后,随着美洲及澳大利亚羊毛的供应这种羊毛紧缺的局面得到缓解,毛纺织业的技术变革时代才得以到来。

  关键词:英国工业革命   毛纺织业   羊毛供应



宗教改革时期西欧济贫传统的转变

2006级专门史硕士研究生王静

 内容摘要:济贫自基督教会建立以来一直是西欧一个重要的社会现象。教会在中世纪的济贫中发挥了最为重要的作用。在宗教改革时期西欧济贫方式和理念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生了转变,教会济贫逐渐向政府济贫过渡。在这一过程中近代社会救济观念在新教社会中产生了萌芽,继而影响了近代国家福利制度的形成。

 关键词:中世纪济贫   天主教会   新教政府   社会救济




旧历年与政令

2007级中国近代史硕士研究生王兴昀

  内容摘要20世纪20年代,新建的南京政府面临着秩序重建和社会进步的双重任务。社会风俗的变革被纳入构建和维系政府权威的政治建设体系中,废除旧历——阴历成为其中的一项重要工作。而旧历年的存废成为废除旧历运动中焦点,政府与民间也由此产生了“冲突”,最终旧历年并没有因为政府的一纸政令而被废除。

  关键词民俗   天津   旧历年   政令




中世纪英国妇女的财产权利

2007级世界史硕士研究生杨明君

  内容摘要:本文从一个妇女一生可能要经历的三个阶段,即女儿、妻子、寡妇,来分析中世纪英国妇女在一生不同时期社会角色变化中的财产权利状况:作为女儿,拥有劳动收入、嫁妆和财产继承权;婚姻中的妇女与丈夫共同享有财产权,婚姻得到教会承认的妇女拥有的权利尤其安全;守寡以后,教会和世俗法律、习惯则保护寡妇产等,认为总体而论,中世纪英国妇女拥有较为稳定和安全的财产权利,她们在社会生产生活中始终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中世纪   英国   妇女   财产权利



天津英租界华人参政格局形成原因初探

2006级中国近代史硕士研究生危婷

内容摘要: 华人参政是指租界内的中国居民要求对租界事务执有发言权,争取在租界的行政机构中设有自己的代表。天津英租界华人参政格局的形成是内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租界华人只尽纳税义务而不能享有相应公共权利的矛盾的激化;自身力量的不断发展壮大;国内收回英租界的浪潮,这些原因推动了天津英租界华人参政运动的发展。

关键词:天津英租界   华人参政   工部局   华董


近代天津商会与涉外商务纠纷

2006级中国近代史硕士研究生  翟志鹏

内容摘要: 天津商会自成立后,积极参预了对华洋商事纠纷的调解。虽然华洋纠纷案件类型多样复杂,且多涉及政治外交问题,但天津商会以直接代为诉讼的方式或以间接的方式,从公平、合理的原则出发调解了大量华洋商事纠纷,在很大程度上保护了华商的利益。

关键词:天津商会   华洋   商事纠纷




 下一页 [1 2]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