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摘要  
《小荷》第2期摘要
2019-09-02 18:19  

法兰克社会早期的血亲复仇与赎罪金制度

2007级世界史博士研究生  孙晓明

内容摘要:很多民族都曾经历过“血亲复仇时代”,并且也都有用赎罪金赔偿受害方以求和解的习俗或法律规定。法兰克王国成立之前,血亲复仇引起的厮杀加剧了日尔曼社会的动荡不安。法兰克王朝的统治阶级能够以法典敕令对血亲复仇习俗予以抑制和禁止、以固定的赎罪金取而代之,确实反映了其法律思想观念的发展,这是社会的一种进步。

关键词:血缘复仇  赎罪金   私力救济



1415世纪西欧社会的宗教意识及基督教人文主义

2006级世界史博士研究生 张强

内容摘要:1415世纪处于转型阶段的西欧社会因为黑死病、自然灾害和持续的战争更加动荡不安,教会的权势和教士生活的腐败加剧了民众的不信任感,社会的宗教意识和民众的宗教信仰都有了很大的转变,这为民众接受宗教改革运动奠定了社会思想基础。身处时代变革之中的神学家们以基督教人文主义思想批评传统的神学理论,为宗教改革运动提供了思想理论准备。

关键词:中世纪西欧社会   黑死病  宗教意识  基督教人文主义



英国工业革命中产业工人生产生活状况

2008级世界史硕士研究生 张思

内容摘要18世纪中期开始的英国工业革命是英国历史的一座里程碑。产业工人作为生产的主体,其境遇由于所从事行业技术要求的程度高低而各不相同;其中在早期工人中占比例很大的女工和童工工资普遍偏低,工作环境也较为恶劣。同时,所有工人还要面对由于经济危机等原因造成的失业。

   关键词:英国   工业革命   产业工人   生产生活状况




北洋医学堂与北洋军医学堂考论

2007级中国近现代史硕士研究生 李晨光

内容摘要:天津的北洋医学堂与北洋陆军医学堂是近代天津西医学堂教育中最重要的两所,但目前针对这两所医学堂的相关研究存在较多问题。本文即多方面考察相关研究对两所学堂的整体沿革变迁等情况予以考述,并简要讨论北洋医学堂与北洋军医学堂在天津近代西医教育中的作用与地位。

关键词:天津  北洋医学堂   北洋军医学堂   西医教育



民国元年的财政危机与借款

2007级史学理论及史学史硕士研究生 沈航

内容摘要:民国元年中国财政极度困难。国家财政收入微薄而支出浩大,从而使中国陷入到严重的财政危机之中。为摆脱财政危机,南京方面与北京政府相继向各列强举借外债。外债的举借虽能使中国暂时渡过财政危机,但因其特殊性又影响着中国国内的政局。而善后借款的举借便在无形中充当了民国第一届内阁倒台的导火索。

关键字:民国元年   财政危机    外债   政局



1917年京直水灾原因略考

2007级中国近代史硕士研究生 高斌

内容摘要:1917年,京直地区出现了数十年未遇的大水灾,一百余县被淹,几百万人口受灾,灾情十分严重。导致此次灾情的原因,固然与特殊的气候与地质有关,但人为的生态破坏和政府在防灾上面的不作为,是其根源所在。

关键词:京直水灾   自然环境   政府作为


 下一页 [1 2]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