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摘要  
《小荷》第4期摘要
2019-09-07 16:43  

从《荷马史诗》看古希腊人的友谊观

2009级世界史硕士研究生孙佳琦

   内容摘要《荷马史诗》是希腊历史上极具重要地位的著作,是研究古希腊社会的重要历史文献。在以往的众多研究成果中,几乎涉及了古希腊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各个方面。事实上,《荷马史诗》在反映了那些传统研究领域问题的同时,也反映了古希腊人对待生活的态度和观念。本文将对其所反映的关于古希腊人的友谊观问题的某些方面做一些简单分析,包括古希腊人朋友关系的类型、古希腊人的友谊观及其及产生的原因。

关键词:荷马史诗   古希腊   友谊观  

综述女性作为猎巫运动主体对象的原因

2008级世界史硕士研究生 张涛

内容摘要:15世纪到18世纪,猎巫运动侵扰欧洲达300余年。在这场运动中女性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且更多的以受迫害者的面貌出现。学术界对于在猎巫运动期间,女性作为猎巫主体对象的原因这一问题产生了颇多的争议,主要观点有“厌女情节”观念、男权重构思想、社会经济变革的需要等。本文在此仅对这几种观点作一个综述性的介绍及评价。

关键词:转型时期  妇女  巫术迫害

美国内战前的废奴运动

2009级中国近现代史硕士研究生 柳晶

内容摘要美国奴隶制由于植棉业的兴起而复兴,成为资本主义发展的障碍,因其违反了天赋人权的原则,又受到宗教和国际形势的影响,废奴运动逐步发展起来。先后经历了早期废奴、道德说教、地下铁道、政治废奴和暴力废奴五个阶段。林肯颁布的《解放黑人奴隶宣言》宣告了废奴运动的胜利,对社会各方面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键词:废奴运动    道德说教   政治废奴  暴力废奴

思孟学派气论思想考释

2008级中国古代史硕士研究生 崔广庆

内容提要:先秦气论思想从早期的本源之气发展到生理之气最后到思孟学派的义理之气,完成了中国哲学史上气论发展的三部曲。其中,思孟学派的领军人物子思和孟子对义理之气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这种义理之气的发展是当时各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思孟学派对义理之气的集结不仅对整个中国哲学,而且也对其后两千余年中国社会的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关键词:思孟学派 本源之气  生理之气  义理之气


浅论魏晋南北朝时期经学发展的特点

2009级中国古代史硕士研究生 徐会芳

内容摘要:魏晋南北朝时期是经学发展的一个特殊时期。这一时期,经学家群起注经,著述十分丰富。随着政治上的分立,经学也有南学和北学之分。南学因受到了玄学的影响,以“清通简要”为特色。而北学则恢复与继承了东汉以来郑玄“通学”的传统。礼学尤为发达是这一时期经学的又一显著特点,原因主要与统治者极力推行教化以巩固统治以及门阀大族内部以礼服制度来严格等级以保障自己的利益相关。经学的这些特点既反映了时代的需要,又为后来经学的发展奠定了坚固的基础。

关键词:魏晋南北朝    经学    礼学

浅析南京临时政府与临时参议院矛盾﹑对立的原因

2008级中国近现代史研究生 王丹

内容摘要:中华民国南京临时政府的成立,标志着我国两千年封建专制政体的灭亡和资产阶级民主政体的建立,除行政机关外,以孙中山为首的资产阶级革命政权按照三权分立的模式,创建了民初中国资产阶级建立的第一个具有立法性质的权力机构——临时参议院。在近代中国民主政治进程中,它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两者虽同为资产阶级革命政权所创立,但在种种合作之外,由于三权分立下行政与立法的固有矛盾,法治思想与当时国情的矛盾及同盟会自身的分歧与矛盾等三大矛盾,导致了南京临时政府与临时参议院形成了对立的局面,再次印证了资产阶级政治民主制度在中国是行不通的。

关键词:南京临时政府    临时参议院    矛盾    原因

民国初年蔡元培的进德思想与活动

2008级史学理论及史学史硕士研究生  汤锐

内容摘要:民国初年,蔡元培付诸了一系列进德思想及其活动,由于种种客观条件的制约,进德活动没有较好地展开。直至蔡元培执掌北京大学并发起提高个人道德的进德会,其进德思想才得以在校园内部落实。考察蔡元培的进德思想与活动,对于深入理解蔡元培的道德品格以及社会进步思潮,当不无裨益。

关键词:蔡元培  进德会 进德思想  道德

 下一页 [1 2]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