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摘要  
《小荷》第10期摘要
2019-10-28 18:07  


16-17世纪中期英国自由持有保有制下的土地交易

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10级世界史硕士研究生  孙小娇

内容摘要:自由持有保有制是英国近代土地保有制的一种形式,它受普通法的保护,其佃户具有较高的处分土地的权利。自由持有保有制下土地类型包括自由继承地产、限嗣继承地产和终身地产,其具体权利各不相同,其中自由继承地产的权利几近于绝对所有权。16-17世纪中期,自由持有保有制下的土地交易是土地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自由持有地的价格大致为20年的购买值。自由持有保有制下的土地交易活跃了英国近代早期的土地市场。

关键词:自由持有保有制  土地权益   土地交易




浅析社会转型时期英国贵族教育变革的原因

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11级世界史硕士研究生  

内容摘要:16-18世纪是英国社会转型时期,也是英国贵族的教育文化活动发生革命性变化的时期。这种教育变革不仅是贵族阶层对激烈的社会变迁做出的积极反应,也是其自身为维护统治地位及各种特权而发自内部的需求。既有为应对来自新兴阶层对贵族统治地位和特权优势的冲击,迎合人文主义和宗教改革思想方面的变化,也有源自贵族作为天然统治者自身要求改变教育模式,追求完美绅士形象及更好胜任公职和处理经济事务的需要,同时,贵族所处的优势地位也为其接受教育打开了方便之门。这一系列的原因都吸引着贵族们积极投身于教育变革之中。

关键词:社会转型时期   英国贵族   教育变革




11-13世纪亨廷顿郡教会地产研究

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11级世界史硕士研究生  

内容摘要在欧洲中世纪的历史进程中,教会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教会发挥政治文化职能的前提和基础是它控制的大量财产,这其中主要是遍及欧洲的地产。就英格兰亨廷顿郡Huntingdonshire11-13世纪的教会地产Ecclesiastical Estates来看,该郡的教会地产在近两个世纪的发展中表现出了一种相对稳定性,大地产的比重虽然较大,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教会地产作为一个整体内部出现了土地占有权的碎化;与之相适应的是,自营地经济的重要性越发增强。

关键词:《末日审判书》   教会地产   庄园结构




中世纪英法城市研究

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10级史学理论及史学史硕士研究生 寸永芳

内容摘要:9-15世纪是欧洲经济复兴、发展的重要时期,城市在这个时期中扮演着重要的作用。由于地理位置和历史因素及经济发展的差别,各地的城市呈现出不同的发展特点和趋势,这种差异在英法之间比较明显地表现在城市的经济、政治和法律结构之中,这些差异伴随着英格兰民族和法兰西民族分别造就了现在迥异的英国和法国。

关键词:中世纪   英国城市   法国城市   比较研究




明代“提督军务”考辩

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11级中国古代史硕士研究生  

内容摘要:“提督军务”在明代并没有形成为一种长期的制度,在多数情况之下作为具体的职事使用,往往以文臣兼任,间或以武臣总兵官或宦官兼任。在文臣提督之中,随军征伐的“提督军务”逐渐发展为后来的总督,而负责镇戍地方的“提督军务”逐渐形成了明代后期掌握一省军政大权的巡抚。而武臣兼提督军务,曾一度被授予关防印信,成为正式的官职名称,即“提督军务总兵官”,对于清代提督总兵官的设置影响颇深。另外,在正德及嘉靖时期,“提督军务”还一度作为“总督”的代称使用,但也属短期临时现象,并没有延续不变。  

关键词:明代   军事   提督军务




 下一页 [1 2]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