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摘要  
《小荷》第13期摘要
2019-10-28 18:26  


浅析5-10世纪西欧农民的生活水平

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12级世界近代史硕士研究生  赵牛津

内容摘要:中世纪初期,西欧人口稀少,劳动力不足,农业劳动工具简陋,耕作方式原始粗放,整个西欧的农业生产处于极低的水平;同时,封建贵族之间的连年混战,外来民族的入侵与威胁,频发的自然灾害,也使当时的农业生产雪上加霜。在这些几乎是同时存在的因素的共同作用下,西欧农业落后,农民生活贫困,绝大多数处于饥饿的边缘;为了获得保护,他们不得不委身于实力强大的贵族,社会地位也有所降低。但与农民被剥削同时存在的,是村社与惯例对农民最基本权利的保障,从而为农民虽然缓慢但确实是在逐渐增长的物质积累创造了条件,为农民生活的逐渐好转提供了可能。

关键词:5-10世纪   西欧农民   生活水平




浅析12—16世纪西欧的女性与酿酒业

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12级专门史硕士研究生  

内容摘要:中世纪晚期至近代早期,西欧的啤酒酿造业经历了一个逐渐商业化的过程,在这期间,酿造啤酒的女性在人数和比例上发生了相当大的变化。1214世纪初,妇女在以家庭消费为主的淡色啤酒酿造中占据绝对的主导地位;14世纪中后期至15世纪末期,非商业性酿酒与商业性酿酒并存,女性兼酿造者与销售者为一身,仍然发挥着主力军的作用;15世纪末期到16世纪,随着啤酒花酿造的啤酒取代了淡色啤酒,妇女无法适应大规模商业性啤酒酿造的需要,逐渐退出了啤酒酿造业。总的来说,妇女对中世纪啤酒酿造业做出的贡献仍是非常重大的。

关键词12—16世纪    西欧    女性    酿酒业    淡色啤酒




英国工业革命:从国家管制走向全面自由

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12级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硕士研究生  

内容摘要:从都铎王朝建立到19世纪中期工业革命结束,英国经济发展经历了由国家管制向全面自由的转变。都铎王朝是英国民族国家形成的时代,形成了与之前封建碎化的状态完全不同的、君主对国家事务强有力的控制。而到工业革命时期,这种国家管制已经越来越不适应经济发展的要求。这种呼吁自由发展经济的诉求也体现在当时经济学家对经济发展的思考之中,并逐渐应用于经济生活,为英国工业革命的发展和实现现代经济的增长提供了自由的环境。

关键词:英国   工业革命   国家管制   古典经济学家   自由资本主义




由西晋政治人物传记所见西晋政治的三个特征

——以《晋书》为中心

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12级中国古代史硕士研究生  

内容摘要:司马氏所建立的西晋,由于其禅代政权本身所包含的“不合法性”,使得这一时期的主要政治人物的言行和处境也充满了矛盾色彩。何曾、王祥等西晋政权所推崇的“道德模范”,他们的言行反映了西晋政治中对儒家名教的重视;而以石苞、石崇父子为代表的政治投机者,在成为禅代政权的既得利益者后,他们的身份地位也随之发生改变;此外,以贾充为代表的一批具有相当能力的政治家,则因帮助司马氏一族实现对曹魏的禅代而获得了史家褒贬不一的评价。本文以《晋书》所载相关人物传记为研究中心,从而管窥以上政治人物言行所反映的西晋政治中的三个特征。

关键词:西晋   重礼重孝   身份变化   人物评价




论吕大临《考古图》对先秦青铜器的定名

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13级考古与博物馆硕士研究生 姚草鲜

   摘要:吕大临的《考古图》对先秦青铜器的定名,采用两大原则:第一,据器物铭文自名定名;第二,据器形或相关文献记载定名。时至今日,《考古图》确立的先秦青铜器定名原则仍被学者遵循。至于《考古图》对部分青铜器定名失当的原因,主要不是研究范式的问题,而是由所据材料有限,或对材料理解有误造成的。

   关键词:吕大临  《考古图》  青铜器  定名




 下一页 [1 2]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