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摘要  
《小荷》第23期摘要
2021-10-04 15:02  

(2021年06月总第23期)

目录

世界史专栏

法老时代埃及土地买卖研究魏筱萱 (001)

摘要:古代埃及的土地买卖具有悠久的历史。自古王国时期,人们就开始对土地所有权的转移进行记录。直到新王国时期,基本形成了一套包含国家公证甚至登记的土地买卖程序。第三中间期寺庙实行神谕财产法令,后期又转向寺庙公证员制度。在土地买卖程序趋于完善的同时,土地买卖契约也更加规范,“imy.t-pr”成为记录土地买卖的主要形式。古代埃及的土地买卖价格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变化较大,但其波动基本符合经济规律。通过量化土地收益,不难发现,买入土地对大多数古代埃及人来说是不合理的选择。

 

明清时期汉译西学书传入朝鲜及其影响骆 姚(010)

摘要:汉译西学书系明清时期在华传教士与部分中国学者用中文编译、撰述的介绍西欧文化的书籍。17世纪伊始,许筠、郑斗源等朝鲜赴京使臣陆续将汉译西学书带回本国,汉译西学书随之在朝鲜半岛广泛传播开来。其传播既受惠于清代中朝关系的重构与清廷之德化政策,又归因于朝鲜君民对中国典籍的渴求。汉译西学书的传来,推动了朝鲜西学的产生及天主教的创立与传播,促使其自然科学进步与华夷观转变。尽管它曾给传统朝鲜社会以巨大冲击,但并未撼动旧的统治根基与统治思想,也未能促使朝鲜走上近代的道路。

 

在商择商:17世纪英国商人择偶行为浅析 云 玥(018)

摘要:商人是17世纪英国社会的重要群体。受传统行为模式和近代早期社会环境的影响,17世纪英国商人的择偶行为表现出符合其自身利益和时代背景的特征。在择偶标准方面,延续了重视经济基础、倾向商界内部通婚的特征。同时,由于时代变迁的影响,跨阶级联姻逐渐增多。在组建家庭前,相识、交往、婚前财产商讨三个阶段,共同构成择偶过程。极为重视婚前协议和拥有较高的择偶自主权,贯穿商人择偶的全过程。商人择偶行为的诸多特征,是其行为模式与社会经济变迁、道德思想演进互动碰撞的产物。商人阶层的婚姻家庭观念塑造了新旧交融时期的生活方式,在某种程度上推动了英国社会的转型。

 

书生与政治:乔治•凯南遏制理论的构想及实践命运边 旭(024)

摘要:作为遏制思想的提出者,乔治·凯南是美国冷战时期的重要智囊。然而,其遏制思想应用于抗衡苏联的现实时,却偏离了预想的轨道。美国政府的遏制政策与凯南的遏制思想在手段、范围及某些如德国、欧洲、日本、朝鲜和核武器等具体问题上存在着明显分歧。这些分歧乃是国际局势变化与美国政府现实主义、理想主义交织的外交思想所产生的结果。这背后反映出,一个国家的外交政策往往不是一种外交思想的实践,而是多元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尽管凯南的主张未能被美国政府全盘接受,但美国取得冷战胜利的事实却宣告了其遏制思想在战略方向上的成功。

 

20世纪60-70年代英国城市社区建设研究沈亚姮 (031)

摘要:20世纪60-70年代的英国社区建设作为一种新型治理模式,为当时工党以至日后保守党的城市治理都提供了新方法和新思路。这一时期的社区治理目标主要是通过建立公众联合关系和提高民众参与度来解决二战后的城市问题以及种族歧视,对于分析贫困所用的社会病理学方法也被结构经济方法所取代,地方治理也在公众参与中走向新的阶段。其中主要由政府主导开发一系列的政策:城市计划、社区开发规划、以及内城地区研究和综合社区方案,在实施这些政策之后,原有的城市问题已得到解决,但新问题也随之而来,对于70年代后期保守党又是一次新挑战。

 

中国史探微

刘辰《国初事迹》之编纂特点及其史料价值陈 昊(040)

摘要:刘辰的《国初事迹》是一部关于明朝开国前后历史的重要著作,是纂修《明太祖实录》的重要材料之一。尽管该书编纂仓促并存在一些史实错误,但却保留了大量珍贵史料,对于研究明开国前后历史具有重要意义。不同于代表官方话语的实录等史书,该书及其他私家文献构成了关于明开国史的另一种叙事模式,为后人描摹出明太祖朱元璋及其政权不为人知的另一面,这对于人们全面、真实地了解明开国前后历史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文化与道德的隐喻:明代“龙见”现象及其影响朱候渝 (048)

摘要:在古人观念中,“龙见”是一种独特的自然现象,亦是神人沟通的工具。神明通过“龙见”对社会

或戒或救,对天子或警或扶。天子与社会不同阶层的人们也在“龙见”中领悟上天所要表达的道德含义,并构建着自身对自然与社会的理解。明代一朝“龙见”现象较多,当时社会各阶层均基于自身的文化基础

并出于自身的需要,对“龙见”现象进行了道德的或自然的解释,并通过“龙见”极强的隐喻性塑造着地

方文化与社会心理,甚至将“龙见”作为干涉政治的工具。由此造成了“龙见”现象的广泛传播与深刻影

响。认识“龙见”便可以更加清楚地了解明人对自然的理解和其共同的社会文化心理。

 

朝鲜宣祖时期阳明思想传播困境探析——以宋应昌、袁黄援朝事迹为中心刘小侠 (064)

摘要:李氏朝鲜将程朱理学奉为正统,使之在国家政治中占据绝对权威。壬辰战争时期,援朝将领宋应昌和袁黄与朝鲜官员进行了密切学术交流,但却遭到朝鲜群儒的抨击。双方的交流透露出朝鲜士人普遍不接受阳明心学的态度,更反映着阳明心学与程朱理学的较量。程朱理学统治地位的根深蒂固、朝鲜排佛崇儒的政策、强烈的“文化正统意识”以及朝鲜王朝内部的学派斗争是阳明心学在朝鲜受到抵制的重要原因。

 

清末女学生的形象建构——以《女子世界》为中心唐佳乐 (074)

摘要:清末女学兴起之初,女学生成为女性新的社会身份之一,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作为历时最长、传播范围最广的清末妇女期刊,《女子世界》展现出了不同视域下女学生迥异的形象。在家国民族的视域中,时而是女界文明革命军,治家训子的国民之母,时而又被看作伪文明之“女魔”。在社会性别视域中,她们既是柔弱易欺之女流,又是吸引诱惑之玩物,体现出男权社会对女性的消费欲望。而考察女学生的自我认知,无论是以爱国女豪杰相号召,还是以独立女国民相期许,都蕴含着她们对自我形象的现代性追求。

 

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天津职业女性生存状况研究——以《北洋画报》为中心朱怡晴 (082)

摘要:《北洋画报》开北派画报先河,被当时的报人称作为“北方巨擘”。从《北洋画报》“女子三百六十行”系列插画和画报的封面女郎可见,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天津职业女性群体进一步扩展。各种新兴职业层出不穷,越来越多的女性参与到社会劳动分工中。与此同时,传统的封建礼教、职业女性在社会与家

庭之间的现实处境,深深地束缚着女性,使得妇女解放之路困难重重。

新书快讯(093)

新刊速递(099)

征稿启事(11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