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摘要  
《小荷》第26期摘要
2024-03-19 14:42  

(2023年12月总第26期)

目录

世界史专栏

早期盎格鲁撒克逊法典中的王权形象探析——以肯特王国法律文献为中心 李瞻勃 (01)

摘要:肯特国王埃塞尔伯特在6世纪末皈依了基督教,并主持了第一部盎格鲁撒克逊成文法典的编写工作。梅特兰、波洛克为首的19世纪英国法律史学者将这一事件看作是英国法律体系发展的重要节点。盎格鲁撒克逊时期英国法律史的经典研究涉及法律文本、立法行为与王权间的复杂关系,但因自身理论路径的缺陷而局限于描绘一种法律文本下静态、消极的王权形象。因此,通过对早期盎格鲁撒克逊法律文献的代表——肯特王国三部法典的实证考察,反思经典研究中的诸多认识,可以发现:王权与法律处于相互影响的双向关系中。肯特诸王以立法君主、国王和平的捍卫者与司法正义的受益人以及虔诚的公共事务主导者等形象积极地存在于法律中,借助法律文献以施展权力。同时,早期英格兰国王的立法行为也塑造了新的法律传统,这为诺曼征服后的普通法传统奠定了基础。


1970-1990年美国城市黑人隔都区失业原因探析——以芝加哥为例 陈子衡 (09)

摘要:20世纪70-80年代,城市黑人的高失业率成为了美国内城衰落的特征之一,而芝加哥则是其中较为典型的案例。1970-1990年芝加哥黑人隔都区失业率增长迅速,究其原因主要可分为两个方面。首先是宏观层面的经济结构变迁,包括芝加哥的去工业化与职业结构的变化,以及芝加哥大都市区范围内的就业分散化,使得就业模式向着结构上的“知识密集型”和地理分布上的郊区化转变,而隔都区的底层黑人难以和变化的就业模式相互适应;其次是微观层面的邻里效应,隔都区的邻里效应需要依托经济结构才能发挥作用,其进一步在价值观层面降低隔都区黑人的就业意愿,且随着隔都区的扩散这一效应得到了增强。两个方面共同作用,相辅相成,导致这20年间芝加哥黑人隔都区的就业状况迅速恶化。

日朝关系视阈下日本“征韩论”的历史渊源探析 吴奕峰 (23)

摘要:“征韩论”是日本政府在明治维新时期提出的对朝鲜进行武力扩张的侵略思想,不仅是日本明治政府意图实现国家富强的基本国策,而且成为之后日本帝国“大陆政策”的理论基础。从上千年的日朝关系发展过程来看,日本统治者对于朝鲜半岛的征服欲望在此过程中不断膨胀。进入近代社会后,日本为了巩固和发展维新改革的成果,决定走上侵略殖民朝鲜半岛的罪恶道路,“征韩论”应运而生。因此,从古代到近代的日本与朝鲜关系的发展进程是日本明治初期“征韩论”形成和发展的渊源。

中国史专栏

南都迎立福王的权力斗争考辨 王天翼 (30)

摘要:李自成攻破北京后,明朝在南方的大臣于南京拥立起了一位新的皇帝,建立了弘光政权,为南明的第一个政权。而记载迎立过程的一些史料记载出入极大、十分混乱。本文就有关南明史料中记载出入较大的几个问题稍加考辨进行考据与辨析,以期进一步了解南明弘光政权的建立过程。

民国时期天津草帽缏贸易的发展 田雪莲 (37)

摘要:民国期间,天津商埠发展快速,进出口商品的总量超过北方其他港口,后来居上。草帽缏的生产、运输和出口是天津港口城市对其腹地经济带动作用的表现之一。这一土副产品的对外输出推动了内地家庭手工业的发展,但最终因为过于依赖价格低廉的优势没能及时改善产品质量等因素,使得草帽缏对外销量递减。

明将马芳的生平及用兵之道 郑岩成 (45)

摘要:马芳历仕世、穆、神三帝,此时正值蒙古骑兵强盛屡攻中原、明朝政府统治由盛转衰之时。作为著名的边镇将领,其生平、家庭及其也备受关注。同时,在长期的战争环境下,马芳形成了其独特用兵之道,丰富了明代的军事思想和边防理论,也成为明代军事史的重要内容。

新书快讯(53)

新刊速递(58)

征稿启事(64)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