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学科建设  
世界史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
2022-05-11 13:55  

一、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

世界史学科学位授权点以实体机构欧洲文明研究院为依托,具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设有博士后流动站,是天津市一流学科、重中之重学科,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主办专业期刊《经济社会史评论》(CSSCI来源期刊),建有欧洲文明图书馆和中英文网站,拥有天津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学科带头人侯建新教授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历史学科评议组第五届、第六届成员、第七届世界历史组召集人,现为天津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欧洲文明研究院院长。

世界史学位授权点目前有五个培养方向,覆盖一级学科之下所有二级方向:一、世界上古中古史方向;二、世界近现代史方向;三、世界专门史方向;四、世界地区与国别史方向;五、史学理论与外国史学史方向。世界史学科方向布局合理,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经济社会史视角与欧洲文明及社会转型研究,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学科拥有侯建新、刘景华、哈全安等一批享誉国内的著名学者,是我国一级学会世界中世纪史研究会会长单位,是我国世界史研究与世界史人才培养的重镇之一。

2021年,侯建新教授再次中标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古中国与欧洲文明比较研究”,进一步深化文明比较和中西互鉴。2019年侯建新教授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欧洲文明进程研究",结项优秀,16卷成果正在商务印书馆出版。

2021年欧洲文明研究院主办期刊《经济社会史评论》,成功入选CSSCI来源期刊。《评论》现在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世界史专业学术期刊。学位点教师发表高水平论文三十余篇。2021年《史学月刊》第10期刊发刘昶、李振宏、徐浩、侯建新等学者的笔谈文章,侯建新教授继“欧洲文明元规则”概念后又提出了“准契约关系”和相对应的“准独立个体”概念,将欧洲文明研究推向深入。

2021年荣获省部级及国家教学科研奖多项。侯建新教授论文《圈地运动与土地确权——英国16世纪农业变革的实证考察》(《新华文摘》2020年第1期转载)入选中国历史研究院“庆祝建党百年2019年度十大优秀论文”,2021年该文获天津市社科奖一等奖,刘景华、徐滨等教师获市社科奖二、三等奖。

2021年10月,侯建新教授主编的义务教育《世界历史》(九年级上下册)荣获国家教材委员会颁发的首届全国优秀教材奖:特等奖(基础教育类,全国共3项)。

2021年世界史学位授权点进行2020-2025年度周期性合格评估,得到评估专家韩东育、王立新、杨共乐、徐浩、陈志强、杨栋梁等教授一致好评,认为“具有典范意义,值得推广”,自评工作顺利完成。就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专家们也提出了中肯建议,为进一步推进世界史学科、学位授权点建设发展指明方向。

二、学位授权点基本条件

(一)师资队伍

世界史学位点专职教师共计37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9人,讲师及助教12人;拥有侯建新、刘景华、哈全安、张乃和等一批享誉国内的著名学者。师资力量雄厚,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合理。硕博研究生导师共计24人,其中博士研究生导师13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2人。

学位点下设一级学科之下的五个二级方向:

1.世界上古中古史;

2.世界近现代史;

3.世界专门史;

4.世界地区与国别史;

5.史学理论与外国史学史;

各方向师资力量均衡,各有3—5名教授不等,各方向研究生导师均主持完成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发表一定数量高水平科研论文,具有丰富的研究生指导经验。每年学科适时根据各方向导师研究兴趣、重点、项目、年度招生情况等实时动态调整,确保研究生导师有充足精力、项目经费而高质量完成研究生培养工作。

(二)科学研究

本学位点主要科研项目以及在研项目情况,科研成果情况:

2021年新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年度一般项目3项、重大项目子课题2项,教育部项目1项、市社科重点项目1项,青年项目2项。目前在研项目共35项,其中国家级16项,教育部及市社科项目10项,委局级5项,校级4项;发表高水平论文三十余篇,其中学科级4篇,C刊12篇,刘景华、哈全安、耿志、刘章才、冯金朋等教授出版高水平著作5部(含合著、译著和编著)。

科研获奖3项:2021年,侯建新教授论文《圈地运动与土地确权——英国16世纪农业变革的实证考察》入选中国历史研究院“庆祝建党百年2019年度十大优秀论文”(《新华文摘》2020年第1期转载),2021年该文获天津市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刘景华、徐滨等教师获市社科奖二、三等奖;2021年10月,侯建新教授主编的义务教育《世界历史》(九年级上下册)荣获国家教材委员会颁发的首届全国优秀教材奖:特等奖(基础教育类,全国共3项)。

(三)教学科研支撑

本学位点已经建成200平米外文专业图书馆和180平米的电子阅览室,拥有中外文专业图书5万余册,订有国内外期刊100余种,拥有外文数据库如Jstor,SAGE,Spinger等西文过刊全文数据库、EEBO、EECO等早期英文珍本图书在线等多个数据库,供研究生学习和进行科研活动。研究院还办有专业学术刊物《经济社会史评论》(CSSCI来源期刊),内有“研究生专栏”,2021年刊发优秀硕博研究生科研论文各1篇;研究生还自发办有自己学习、科研的内部刊物《小荷》,2021年刊发世界史研究生5篇习作和科研论文。

(四)研究生奖助情况

学位点奖助体系完整,包括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以及针对生活困难的助学金、勤工助学岗位等形式,资助鼓励研究生从事专业学习。研究院具有完善的各类奖助学金,覆盖博士生100%,硕士生达75%,有效地激励世界史专业硕博研究生进行课业学习和科研活动。

(五)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情况

学院党委始终高度重视研究生党建与思政工作,通过不断完善工作思路、健全工作体制、创新工作方法,着力落实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推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面健康发展。

2021年,学院党委继续依托校红色文化育人基地、求是学社党支部等优势平台引领研究生学子成长发展,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先后组织“我讲家乡宝藏”主题视频大赛、“讲好党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主题红色讲解员大赛、“承载光荣历史,绽放时代光彩——百名学子讲百件革命文物”主题活动、青春之声读党史、“历”百年风华正茂,新征程“史”看今朝——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晚会、“红色百年”党史专题讲座等系列活动,在青年学子中宣传红色精神。

特别是下半年举办的“心有所信、方能远行——中国共产党人红色精神谱系展”,开展以来接待各学院、学部、机关处室单位23次,接待参观师生党员近千人。求是学社学生党支部顺利通过天津市“双创”工程评选,并申报成为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正在积极申报全国“双创”支部。不断发挥世界史学科特色,指导组织本科生支部开展“党史青年说”宣讲、“海河团课”宣讲、赴宝坻区牛头镇和蓟州区东施古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增长才干。

不断强化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对照《中国共产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围绕世界史学科发展,进一步优化研究生支部设置,新建世界史博士生党支部,形成世界史“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专业教师”均设置党支部新格局,不断促进师生的交流和学科发展。重视对研究生的培养发展,2021年发展世界史研究生党员11人,转正8人,不断为党组织储备优秀人才。支部建设成绩显著,求是学社学生党支部在校“两优一先”表彰中荣获优秀基层党组织。

不断推进研究生学风建设。通过“雅言讲堂”、研究生学术节、研究生刊物《小荷》、恰同读书会等特色活动,浓厚学术氛围,强化学风建设。今年先后开展“雅言讲堂”专题讲座5场,出版《小荷》第23期,下半年顺利举行研究生第十届学术节活动,邀请侯建新、刘景华、肖立军等专家学者为学生做专题讲座。

三、人才培养

(一)研究生招生、在读、毕业、学位授予情况

2021年世界史硕士研究生招生25人,博士招生8人,现在读硕博学生总计131人,其中硕士生89人,博士生在读42人;毕业33人,学位授予33人,其中硕士29人,博士4人。

(二)研究生就业基本状况

2021年世界史研究生就业情况整体良好。2021届世界史研究生毕业33人,2人攻读博士学位,21人进入政府或事业单位,主要从事中等教育工作;4位博士毕业后主要任职于普通高等院校。初次毕业去向落实率为88.9%,其中硕士研究生初次毕业去向落实率为87.5%,博士研究生毕业去向落实率为100%。就业情况明显优于学校研究生平均水平。

(三)研究生在学成果情况

2021年度世界史博士生发表8篇高水平论文,硕士研究生主要夯实专业基础,撰写课程作业,总计发表小论文23篇,为撰写毕业论文做好准备;2021年度,世界史研究生3人获国家奖学金,其中博士生1人,硕士生2人。

(四)课程建设与实施情况

本学位点博士生课程共计23门,硕士生课程共计41门。2021年度,博士生开课13门,硕士生开设课程24门;主要采取线下教学,间或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为不能到校学生授课,疫情期间圆满完成课程教学任务;赵昭、申十蕾、张俊杰等3名博士获批2021年度天津市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

(五)研究生参加学术训练和学术交流情况

2021年度,本院召开近20场学术讲座及学术会议,如“世界中世纪史2021年会”“英国史研究高端论坛”等,本院研究生积极进行学术交流;2021年研究院举办了“第十届研究生学术节”,邀请北京大学钱乘旦、高岱、黄春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史所于沛、南京大学陈晓律、刘成、中国人民大学孟广林、复旦大学向荣、山东大学顾銮斋、吉林大学刘德斌、张广翔、郑州大学张倩红、中山大学龙秀清、暨南大学李云飞等国内知名学者作学术报告,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等方式,研究生参会900余人次,还有硕士生、博士生参加外地学术会议、研究生论坛等25场次,提交学术论文13篇;在对外学术交流上,1名硕士生、3名博士生赴国外留学(新加坡、爱尔兰、匈牙利等国),攻读联合培养硕、博士学位。

(六)学位论文质量

2021年世界史研究生论文抽检查重全部合格,毕业论文复制比在10%以下。

(七)质量保证制度建设情况

2021年,世界史学位授权点制定并完善《世界史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质量标准》和《世界史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质量标准》。

四、服务贡献

世界史学位点科研活动主要从事基础研究,多数成果不能直接转化为经济效益,但具有不可估量的社会效益。本着“立德树人”“服务社会”原则,学科多位教师积极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发挥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对基础教育的引领作用。主要代表性如下:

(一)服务国家大战略。受教育部委托,世界史学科带头人侯建新教授作为教育部“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修订专家组”第一召集人,主持修订全国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主持编写全国义务教育教科书《世界历史》(九年级上下册),参加教育部主办的义务教育历史学科教师国家级培训,主讲新版《世界历史》并进行网络培训;2018年该教材开始覆盖全国中学。对于我国完善新一代青少年世界史知识体系,推动我国基础历史教育事业的发展,具有不可估量的重要意义。

2021年10月,侯建新教授主编的义务教育《世界历史》(九年级上下册)荣获国家教材委员会颁发的首届全国优秀教材奖:基础教育类特等奖(全国共3项)。

(二)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主战场。我院赵文君副教授在天津市和平区、滨海新区等地进行养老调研、志愿服务,2021年7月15日,赵文君荣获民盟天津市委“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21年10月12日,荣获“民盟天津师大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21年11月30日,经盛茂林同志批示同意,将赵文君申报的“关于优化我市养老服务市场,推动智慧养老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列入天津市政协2022年重点提案培育名单。

(三)2021年与天津市武清区“任洪来名师工作室”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发挥学科特长,服务基层教育,有效输出自身教育资源优势,提高区域历史教育教学质量。世界史学科王玉亮教授、李友东教授为武清区城乡初中历史教师开展历史教学知识与技能培训。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同国内一流学科学位授权点相比,本学位点存在着科研团队规模小、高等级平台少、经费相对不足等问题。

(二)改进措施:

1.现有团队规模同一流学科相比依然偏小,需要进一步扩大体量,加大引进、储备人才力度;2.科研平台缺少教育部以上等级研究基地,考虑拓宽渠道,同国内兄弟院校开展合作共建教学科研平台;3.多方开展科研经费筹措活动,加强学科建设,争取更多经费资助,同时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加强师德师风建设;4.科研成果仍需进一步提升,鼓励教师潜心研究,推行代表作制度,争取发表更多原创性、高水平论著;5.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积极申请国家和教育部重大项目,申报高等级教学科研奖项,进一步扩大学术影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