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教授(研究员)  
谷延方
2020-08-13 19:44  

谷延方

个人简介:

教授,先后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部、东北师范大学中古所,分别获得历史学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博士导师为我国著名历史学家侯建新教授。曾在哈尔滨师范大学历史系任教,现为天津师范大学欧洲文明研究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世界中世纪史研究会理事。

主要研究方向:

中世纪农村经济史、工业革命前英国农村劳动力转移与城市化问题.

主要学术观点:

英国现代工业社会的建立与城市化的完成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并非始于18世纪的工业革命。自中世纪以来农村劳动力转移与人口流动现象已很普遍,城市化曾取得重要进展,乡村工业在中世纪晚期之后发展迅猛,成长为近代早期的原工业,其中17世纪危机是英国缩小与欧洲大陆国家差距、继而领先的关键时期。到18世纪初年,英国在农村劳动力转移与城市化方面已经超越了欧洲国家,工业革命只是这一进程的高峰与延伸。

主要科研成果:

主持2项国家社科基金、1项教育部和2项黑龙江省社科规划项目,获省社科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出版著作2部、论文数十篇。

代表性论著有:

1.《英国农村劳动力转移与城市化——中世纪盛期及近代早期》(中央编译出版社2011年)、2.《英国王室史纲——从诺曼征服到维多利亚时代》(黑龙江人民出版社2004年)

3.《中古英国农村劳动力转移与城市化特点——兼与工业革命时期比较》(《世界历史》2008年第4期)

4.《17世纪英国城市化与非农化——危机下的社会转型》(《世界历史》2013年第1期)

5.《重评圈地运动与英国城市化》(《天津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4期,《新华文摘》2008年第21期全文转载)。

教学情况:主要讲授《世界中世纪史》、《英国王室史》及《欧洲经济社会史专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