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教授(研究员)  
谢丰斋
2020-08-16 22:57  

谢丰斋

电子邮件:xiefz@tjnu.edu.cn

研究时段和具体方向

我的研究方向是“欧洲经济社会史”,兼与“中国经济社会史”比较。笔者认为欧洲“市场经济”的发育并不是“大航海”以后“突然”出现的,而是来源于一个相对漫长的历史过程。早在中世纪盛期的封建领地时期,因“契约原则”的存在,“市场经济”的早期类型(“前市场经济”)已经在欧洲萌芽。“大航海”之后,由于世界贸易大规模发展起来,市场经济的发育有了更加广阔的回旋空间。当然,在世界贸易发展的早期阶段,相对于东方的中国和印度来说,欧洲的贸易处于“逆差”的地位,但是,在英国成为“海洋霸主”以后,为了取得贸易上的垄断地位,从生产上彻底压倒东方,英国爆发了“工业革命”。这是人类历史上继新石器时代的“农业革命”之后所发生的又一次生产力的大飞跃,西方世界因此获得了巨大的商品生产能力和商品流通能力,市场经济因而全面走向成熟。这种经济开始在全球范围内不断从沿海向内地推进,最终导致市场经济扩散到全球。这个观点已经在笔者撰写的《欧洲市场经济的发育与演进》一书中做了全面阐述。

教育背景

学士:1981.7-1985.9;硕士:1986.7-1989.9;博士:1999.7-2002.9,均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世界历史专业。

教授课程

本科生课程:中世纪文明,欧洲近代文明;

研究生课程:中世纪专题;

博士课程:学术前沿课程

博士后研究、访学、任职

1998年9月至1999年7月,北京大学历史系考察一年。

学术协会职务

中国中世纪史学会理事、东方外交史研究会委员。

受资助的研究项目

2010.6-2015.6,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中世纪英国乡村市场研究;

2012.6-2017.6,国家重大投标项目——“欧洲文明进程”的子项目:欧洲市场经济发育研究;

2019.6-2022.6,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后期资助项目:英国领地经济研究(1086-1380)。

主要出版物

专著

1.《英国市场发展概论:12-14世纪“内部扩张”时期》,世界知识出版社,2004年;

2.世界中世纪史-公元5至15世纪的古代世界,世界知识出版社,2009年。

论文

①“论中世纪盛期英国‘村市’的超常发展”,载《史学月刊》2010年第9期;②“中西方的经济差距何时拉开?——谈安格斯﹒麦迪森的‘千年统计’”,载《史学理论研究》2012年第4期;

③“农业、人口与市场——再论波士坦的‘新人口论’”,载《世界历史》2013年第1期;

④“论英国封建经济的‘开放式结构’”,载北京大学历史系:《多元视角下的封建主义——庆祝马克垚先生八十华诞》(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11月出版);

⑤“欧洲城市兴起的双向根源”,载《光明日报》2013年1月17日第11版。

译作

《世界名著鉴赏大辞典》部分内容(约10万字);中国书籍出版社,1993年版。

 

获奖/荣誉称号

2012—2015年度曾入选“天津市‘十三五’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

参加会议和外出讲座(时间、题目、地点)、论文全文(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