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教授(研究员)  
袁指挥
2020-08-25 22:22  

袁指挥

一、基本信息

袁指挥,男,1976年9月10日出生,内蒙古包头人,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

邮箱:wishna@163.com

二、教育背景

2003-2006 在东北师范大学世界古典文明史研究所攻读历史学博士学位

博士学位论文:《阿马尔那泥板中所见的近东大国外交》

2000-2003 在内蒙古民族大学埃及学研究所攻读历史学硕士学位

硕士学位论文:《阿玛尔纳时代埃及与近东的关系》

1996-2000 在内蒙古民族大学攻读历史学学士学位

学士学位论文:《东西方城邦比较研究》

三、荣誉称号

2012年,受到来宝基金支持,赴美国东方学会下属的奥尔布莱特考古研究所(以色列)访学

2018年,获得“天津市高校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培养计划”支持。

四、学术组织

世界古代史学会(2001至今)、中东学会(2019年至今)的成员

五、所授课程

1. 本科必修课:“世界古代史”、“世界通史(古代与中世纪)”、“世界简史”

2. 本科选修课:“世界古典文明”、“西方文化史”

3. 本科通识课:“古代埃及史专题”、“古代希腊史专题”

4. 研究生选修课:“古代埃及史”、“古代近东外交文献选读”

六、研究专长

我主要从事古代近东外交史研究,尤其是阿马尔那外交上,取得了丰厚的成果,提出一系列学术观点。第一,在外交关系上,认为阿马尔那时代的近东外交,呈现出格局“转变”的鲜明特点,以埃及为中心形成了三组外交关系,各国间外交关系呈现不均衡、单向性的特点,出现了埃及式、赫梯-亚述式、米坦尼-巴比伦式三种外交方式;第二,在外交惯例上,认为阿马尔那时代近东外交,继承了西亚的亲属关系外交模式而有所发展,形成了礼物交换、王室联姻、信息沟通三大外交方式,使节、条约、结盟等方面的制度“退化”明显,埃及加入到西亚外交体系中,削弱了西亚的外交惯例的制度性内涵;第三,在外交文化上,近东大国的自我中心的传统观念与平等的国际准则间有冲突,出现了“战车风波”“署名争端”等外交事件;第四,在外交战略与策略上,无论是大国的外交战略,还是大国之间日常交往的策略上,均体现出各国审时度势的“外交理性”。首次对阿马尔那时代近东外交的特征做了概括:阿马尔那时代的近东大国外交,以礼物贸易为核心,以和平交往、多元交融为特征,形成了一个承前启后的外交体系。

七、研究成果

(一)期刊论文

1.刘凤华、袁指挥:《论巴勒斯坦地区的埃及附属国的对外扩张——以阿马尔那泥板书信为材料》,《历史教学问题》2021年第5期,第73-80页。

2.袁指挥:《从盗掘到解读:阿马尔那泥板的涅槃重生之旅》,《大众考古》2021年第7期,第53-62页。

3.袁指挥:《和平崛起的大国:阿马尔那第 9、15、16 号书信译注》,《中东研究》2021年第1期,第223-236页。

4.袁指挥:《扩张者拉巴玉的辩白:第252-254号阿马尔那泥板书信译注》,《外国问题研究》2021年第1期,第26-33页。

5.袁指挥:《马里时代西亚战争惯例初探》,《史学集刊》2020年第1期,第88-97页。

6.袁指挥:《阿马尔那第七号书信译注》,《外国问题研究》2019年第3期,第44-49页。

7. Yuan Zhihui,Reconsidering the Late Bronze Age Decline of Southern Canaan: A Perspectivefrom the Amarna Letters,《中东研究》2019年第1期(总第9期),第77-98页。

8.袁指挥:《阿马尔那时代近东大国的礼物交换》,《东北师大学报》2019年第2期,第90-95页。

9.袁指挥:《埃及法老对巴比伦王的驳斥:阿马尔那第一号书信译注》,《外国问题研究》2018年第4期,第59-65页。

10.袁指挥:《论阿马尔那时代阿姆鲁的兴起》,《外国问题研究》2018年第3期,第42-50页。

11.袁指挥:《阿马尔那时代近东外交体系的特征》,《东北师大学报》2018年第1期,第119-125页。

12.袁指挥;《论胡里安人的起源》,《史学集刊》2016年第6期,第40-50页。

13.袁指挥:《古埃及国内贸易论析》,《东北师大学报》2016年第3期,第166-173页。

14.袁指挥:《阿马尔那时代埃及在叙巴地区的统治》,《东北师大学报》2015年第2期,第87-91页。

15.袁指挥:《埃及的本土埃及学研究的历史与现状》,《古代文明》2014年第4期,第34-44页。

16.袁指挥:《阿马尔那时代近东大国外交研究述评》,《西南大学学报》2011年第3期,第180-183页。

17.袁指挥:《论古埃及埃勒凡塔的犹太社区》,《古代文明》2011年第1期,第7-15页。

18.袁指挥:《阿马尔那时代的近东大国关系》,《历史教学》2010年第10期下半月刊,第42-46页。

19.袁指挥、谢振玲:《论尼罗河对古代埃及文明的影响》,《农业考古》,2010年第4期,第92-94页。

20.袁指挥、谢振玲:《古埃及的葡萄与葡萄酒》,《农业考古》2010年第1期,第111-115页。

21.袁指挥:《海上民族大迁徙与地中海文明的重建》,《世界民族》2009年第3期,第89-93页。

22.袁指挥、落巨福:《世界上最早的农书》,《农业考古》,2009年第4期,第324-326页。

23.袁指挥:《阿马尔那时代的近东使节》,《历史教学》2008年第12期下半月刊,第76-79页。

24.袁指挥:《阿马尔那泥板书信中所见的古代近东大国外交方式》,《古代文明》2008年第3期,第30-38页。

25.袁指挥:《论阿玛尔纳时代埃及与米坦尼的关系》,《安徽史学》2005年第5期,第5-9页。

26.袁指挥、刘凤华:《阿玛尔纳时代埃及与巴比伦的关系》,《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4年第3期,第4-8页。

27.Yuan Zhihui, Amurru's Expansion and Egypt's Response, Journal of Ancient Civilizations 19(2004),pp. 21-31.

28.袁指挥:《阿拜多斯的考古新发现》,《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1年第1期,第8-11页。

(二)报纸文章

1. 袁指挥:《古代近东处置战败者的惯用手段》,《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3月11日。

2. 袁指挥:《家庭术语形塑青铜时代近东外交》,《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9月29日。

3. 袁指挥:《玻璃技术的演化及其传播》,《光明日报》2017年12月25日。

4. 袁指挥:《古埃及铸币始于托勒密王朝之前》,《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0月16日。

5. 袁指挥、成淑君:《古代近东的王后外交》,《中国社会科学报》2014年9月3日。

6. 袁指挥:《美尼斯抑或那尔迈:谁是埃及开国法老?》,《中国社会科学报》2014年3月26日。

(三)译著译文

1. 袁指挥:《埃及神话》,北京:民主与建设出版社,2018年。

2. 袁指挥、刘凤华:《文化的传播》,上海:格致出版社,2017年。

3. 郝海迪、袁指挥:《古代东方的艺术与建筑》,上海:上海三联书店,2011年。

4. 袁指挥、刘凤华:《为什么战前的日本史学家隐瞒真相》,《新史学》2004年第2辑,第182-194页。

(四)参编书籍

承担《古代近东文明》(李海峰,科学出版社,2014年)的“古埃及部分”的编撰

八、研究项目

1. 2014-2019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阿马尔那楔形文字泥板整理研究”。

2. 2009-2014 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阿马尔那时代近东外交研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