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副教授(副研究员)  
黄秋迪
2020-08-16 15:29  

黄秋迪

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

邮箱:hqd911@126.com

主要研究方向:俄国东部地区十月革命史

主要学术观点:俄国东部地区的革命是十月革命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在其历史进程中占据特殊的地位,正是该地区苏维埃政权的最终确立才标志着十月革命在全俄取得了彻底胜利。由于地理位置、经济社会基础、外部环境等因素,东部地区革命在背景、进程、影响等方面除与欧俄具有共性之外,同时也展示出自己的区域性特征,阐述了十月革命是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辩证统一。

教育经历:1991年9月—1995年7月,齐齐哈尔师范学院,历史教育,本科

1995年9月—1998年7月,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世界史,硕士

著作:

1.(合著)《英国王室史纲——从诺曼征服到维多利亚时代》,黑龙江人民出版社,2004年。

主要论文:

1.《十月革命大潮中的西伯利亚革命》,《西伯利亚研究》,2001年第6期。

2.《苏俄国内战争时期高尔察克政权的溃灭—兼评苏俄红军取得东西伯利亚战场胜利的原因》,《西伯利亚研究》,2003年第4期。

3.《苏俄国内战争时期高尔察克反动政府的货币政策》,《西伯利亚研究》2005年第6期。

4.《试论十月革命中西伯利亚苏维埃政权的不稳固性》,《西伯利亚研究》,2007年第6期。

5.《十月革命前西伯利亚独立布尔什维克党组织的形成》,《西伯利亚研究》,2014年第1期。

6.《论苏(俄)远东早期苏维埃政权的革命措施》,《俄罗斯学刊》,2015年第2期。

7.《十月革命与苏(俄)远东苏维埃政权的建立》,《北方论丛》,2015年第4期。

科研项目:

1. 主持2017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十月革命在俄国东部地区历史进程及特点研究》(项目编号:17BSS037)

2. 主持2011年黑龙江省社科规划项目“十月革命在西伯利亚地区的进程及特点研究”(项目编号:11E032)

获奖:

1.论文《十月革命大潮中的西伯利亚革命》,第十一届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2.合著《英国王室史纲——从诺曼征服到维多利亚时代》,第十四届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3.译著《马来西亚史》, 第十五届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佳作奖。

讲授课程:

1. 俄罗斯文明(本科课程)

2. 史学方法论(研究生课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