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讲师(助研)  
刘宇方
2023-10-07 16:00  

刘宇方

博士/讲师

E-mailliuyufangnku@163.com

研究方向:

拜占庭史,中世纪史。重点研究11-12世纪拜占庭帝国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目前攻坚11-12世纪拜占庭帝国政治结构、权力重构等相关课题,力图探究该时期拜占庭帝国顶层权力关系因失衡而进行的重构,以及重构后的权力关系与权力属性等问题。

学术观点概述

第一,有关拜占庭帝国中央与地方权力关系的结论:11世纪70年代,阿德里安堡的地方权贵同帝国政府间存在尖锐对立,当地贵族代表兼史家米哈伊尔·阿塔雷亚迪斯在所记载的谷物改革事件中,将改革的失败归咎于施政者的邪恶天性及过度膨胀的贪欲。但实际上,谷物改革是施政者从国家整体利益出发,为应对帝国在西北、东部边境面临的军事和社会危机而实行。只是帝国政府在改革中暴露出腐败低效的劣习,侵害了试点地方百姓正常生活的权益,遂遭到强烈抵抗。

第二,有关11世纪拜占庭帝国文化方面的结论:该时期帝国的历史书写经历重要转型,这是该时期帝国文化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总体而言,取得绝对主导权的基督教文化在创造性地吸收和融合古典文化后所产生的新书写范式是此阶段历史书写转型的本质。古典元素与基督教元素的有机结合,以及由此带来的人在思想境界上的升华,促使拜占庭文化最终发展至最高阶的成熟形态。从大历史的角度来看,此时历史书写的转型既是11—12世纪拜占庭帝国文化复兴的重要表现,也为14世纪西欧文艺复兴时代的到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教育背景:

博士学位,世界史,2012—2017年,南开大学;

联合培养,拜占庭史,2014—2015年,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

硕士学位,世界史,2009—2012年,广西师范大学;

学士学位,历史学,2005—2009年,东北师范大学;

教授课程:

本科课程:世界通史2-1;拜占庭历史。

课题项目:

1. 2021—2023年,主持“11-12世纪拜占庭国家权力重构研究”,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青年项目。

2. 2019—2021年,主持“11—12世纪拜占庭帝国政治结构研究”,天津市教委项目。

3. 2014—2020年,课题组成员参加“拜占廷历史与文化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科研成果

论文

1.独撰,《拜占庭帝国查士丁尼反犹政策原因考》,《外国问题研究》2016年第4期。

2.第一作者,《阿塔雷亚迪斯笔下的拜占廷谷物改革初探》,《历史教学(下半月刊)》2017年第6期。

3.独撰,《11世纪拜占庭历史书写转型探析——以邹伊和塞奥多拉的“紫衣女性”形象为例》,《世界历史》2018年第6期。

参加会议:

1.2019-10-31,“南开百年:世界古代史学科回顾与展望”,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希腊研究中心主办,国内学术会议。

2.2018-6-15,“拜占廷史料研究”,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主办,国际学术会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