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讲师(助研)  
王鹏飞
2020-08-16 17:25  

王鹏飞

个人简介:

讲师,东北师范大学世界史博士,2013-2014年赴日本大东文化大学外国语学研究科日语学专业交换留学。

研究方向:

日本史(研究方向日本近现代政治史日本近现代经济史)近期重点关注日本的政党政治问题与近代日本的农业史。

科研成果:

论文:

1.《颠覆与逆流 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双重解读上》,《吉林国防》,2014年第7期。

2.《颠覆与逆流 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双重解读下》,《吉林国防》,2014年第8期。

3.《“萨德”入韩背后的美日韩军事协同战略解读》,《吉林国防》,2016年第6期。

4.《忆铁骨英雄赵尚志》,《国防教育》,2015年第2期。

5.《派阀政治与1972-1978年自民党内部对中政策论争》,《外国问题研究》,2017年第2期。

6.《经团联与自民党“金权政治”的结构性解读》,《四川大学学报》,2017年第4期。(第二作者)

7.《二元代表制下日本东京都政相对独立性的历史解读》,《日本研究》,2018年第1期。

8.《近代日本海军对美作战构想的演进与航空母舰建设》,《军事历史研究》,2018年第1期。

9.《自民党的政党转型演进与党内改革历程述考》,《日本问题研究》,2018年第2期。

10.《平成日本政治结构演变与参议院在国会中的作用转换》,《日本研究》,2020年第2期。

11.《朝鲜战争与日本海上军力的重建》,《军事历史研究》,2020年第6期。

12.《近代日本户籍制度的建立与变迁》,《经济社会史评论》,2022年第2期。

项目:

《三线联运政策与日本对华经济策略研究》,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一般项目2014ZX7(第一参加人)。

《新媒体时代下的日本涉华报道与舆情研究》,浙江省社科联研究课题2017Z26(第二参加人)。

《民主多数决原则与自民党政治研究》,天津师范大学校博士基金项目(主持人)。

书评

“评《战后日本转型真相》:战后转型源正道 今朝乱象自犹迷”,新华网刊载。

社会反响:

截止2019331日,本人公开在中国知网发表的论文下载共计459次。

主要学术观点:

1.关于近代日本海军的航空母舰建设问题:

1907年日本制定《帝国国防方针》,明确其海军将美国视为第一假想敌国,奉行"大舰巨炮主义"与"舰队决战思想",开始加速扩军进程、致力于战列舰的建造,并率先尝试建造航母。1922年华盛顿会议后,日本海军对美作战构想由"舰队决战"具化为"渐减邀击作战",航母在这一构想中作为重要的辅助战力受到日本海军重视,逐渐成为其重点建设对象。1936年随着"海军假日"时代的终结,日本海军加大航母建设力度,组建了航母机动部队,至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前夕,日本已跻身世界海军强国之列,具备了与美国在太平洋地区争霸的实力。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本海军在山本五十六的航母集中运用理论指导下由"渐减邀击作战"转向"连续作战",虽然通过偷袭珍珠港占得先机,但由于日美两国工业潜力的差距,日本海军最终不敌美海军、走向覆亡。

2.关于战后日本的“金权政治”问题:

经团联作为日本财界的大本营,在战后很长时期内为自民党提供政治献金,对日本政治施加影响。经团联与自民党通过"政治献金"与"政策回报"的交换,实现财界金钱与国家权力的结合,从而形成了将国家权力私物化的"金权政治"。这种"金权政治"经历了组建与确立、巩固与蔓延、危机与转型三个阶段:战后初期经团联提供政治资金在确保自民党执政的同时完成金权政治的确立;经济高速增长时期"政官财权力铁三角"逐渐定型并加强了金权政治的控制力度;经济泡沫破灭后自民党政治与日本经济均陷危机,在社会舆论批判中金权勾联形态被迫向更为隐性和迂回的方式转型。

3.关于日本自民党的派阀政治对日本外交政策的影响:

从1972年中日建交到1978年中日缔结和平友好条约,自民党内主流派与反主流派的派阀纷争、制衡与重组经历了三个阶段:70年代初期,田中派将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作为派阀联合赢得政权的筹码;70年代中期,福田派利用青岚会在中国"台湾问题"上发难田中内阁,致使中日实务性协定谈判陷入僵局;此后,三木内阁与福田内阁在"反霸问题"上顾虑重重,相继用"等距离外交"与"全方位外交"对应"反霸条款",未能如愿奏效后才不得已重启谈判,回归中日缔约之正轨。中日邦交正常化的政治过程,从起初以联合声明形式的"政治解决"到实现和约形式的"法律解决",充分显现出派阀政治对日本内政与外交的结构性影响。

4.关于日本自民党的政治转型问题:

日本自民党成立迄今已逾63年,树老根深并且历久弥新,一直处于日本政治的核心地位。每逢执政危机之时均能随时代而动,进行政党转型。按照政党组织学划分,自民党的政党转型经历了精英型政党、大众型政党转型尝试、卡特尔型政党演进3个阶段。建党初期,自民党主动开展"党的近代化"运动改变精英型政党特质;冷战后鉴于社会党的衰弱,自民党适时放弃大众型政党转型尝试向卡特尔型政党演进;小泉政治后,自民党历经政党转型的挫折,重新回归地方进行模式探索。

5.关于战后日本的地方自治问题:

战后日本的地方自治以知事和地方议会由居民直接选举并相互监督的二元代表制为原则,地方自治体的权力运行主要取决于民意支持以及地方议会对知事的支持与合作,不受中央政府的直接控制,具有相对独立性。东京都作为日本最重要的地方自治体,东京都政不仅具有独立性,而且都知事与都议会的选举结果直接影响各政党在首都的力量消长。逾总人口十分之一的"民意"走向,更使其成为全国政治的"晴雨表"影响国政走向。战后的东京都政经历了保守政党主导下的政官合作、多党化格局下的协商政治、无党派主导下的合作与对抗三个阶段。战后初期,保守政党以及其后成立的自民党,凭借在首都的政党组织票和东京都议会的多数席位,通过支持东京都知事的政治运营实现对东京都政的干预;1965年"刷新都政选举"后,东京都议会呈现多党化格局,自民党被迫选择同各政党展开协商政治;冷战后随着无党派力量的崛起,自民党与东京都知事之间基于彼此利益需求进入到合作与对抗的新阶段。

6.关于近代日本户籍制度问题:

近代日本的户籍制度是政府掌握人口信息、征兵征税、落实行政管理、执行法律的主要依据,也是国家对国民进行教化与管控的重要途径。户籍制度作为个人权利和社会控制的节点,其制度变迁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日本的近代化进程。明治维新启动后,日本政府立即着手编制户籍,于1871年编制成全国性户籍“壬申户籍”,其后通过1886年、1898年、1914年三次户籍改革确立起近代日本的户籍制度。户籍制度为日本政府集中力量推进国家近代化建设奠定了基础,但户籍制度中对封建“家制度”的留存,以及“民法典论争”后对户主权的强化,限制了个人权利,为日本走上法西斯道路埋下伏笔。

新闻时评:

1.澎湃新闻特约撰稿:扶桑谈|日本内阁改组:后安倍时代派阀势力洗牌与岸田的雄心

(2022-08-11)

2.澎湃新闻特约撰稿:安倍遇刺背后的邪教:“统一教”对日本政治的渗透

(2022-07-13)

3.澎湃新闻特约撰稿:快评|时隔62年的刺杀似曾相识,安倍遇刺传递日本社会危险信号?

(2022-07-08)

4.澎湃新闻特约撰稿:扶桑谈|菅义伟访美升级日美同盟?只是美国对日本控制的深化

(2021-04-21)

5.扶桑谈|日本政治世家的养成与问鼎首相之路:以岸田家族为例

(2021-10-04)

6.澎湃新闻特约撰稿:扶桑谈|新老对决: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或开启世代更迭序幕

(2021-09-29)

7.澎湃新闻特约撰稿:扶桑谈|经济、外交、政治、疫情:东京奥运会四本“得失账”

(2021-07-23)

8.澎湃新闻特约撰稿:扶桑谈|菅义伟内阁遭选举三连败,但在野党难撼自民党江山

(2021-05-03)

9.澎湃新闻特约撰稿:扶桑谈|第三波疫情来袭,被指抗疫不力的菅内阁还能撑多久?

(2021-01-13)

10.澎湃新闻特约撰稿:内阁中“世袭议员”过半,菅义伟能否推动自剜疮疤式的改革?(2020-09-21)

11.澎湃新闻特约撰稿:菅义伟首相之位稳了?或许只是自民党下一轮党争前的宁静(2020-09-04)

12.澎湃新闻特约撰稿:全球战疫|安倍“一强”格局动摇,疫情下日本政局将走向何方(2020-04-20)

媒体采访:

南方都市报:安倍遇刺背后的邪教组织:“统一教”与日本政党的勾结和渗透

(2022-07-15)

澎湃新闻:圆桌|中日专家展望岸田内阁:难以长期执政,外交或维持现状

(2021-09-30)

澎湃新闻:人物丨中曾根康弘:亲历日本四个时代,“重大转折点掌舵人”

(2019-11-29)

教学课程:

世界通史4-3;日本史;东亚史。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