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讲师(助研)  
胡宇哲
2021-01-19 17:31  

联系方式

lyhuyuzhe@163.com

教育背景与工作经历

2009.9—2013.7,南开大学哲学院,获哲学学士学位;

2013.9—2016.7,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获历史学硕士学位;

2016.9—2020.7,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获历史学博士学位;

2020.9—至今,天津师范大学欧洲文明研究院。

研究方向与兴趣

西方史学理论与史学史

尤其关心美国政治史的发展变化,特别是美国的“新政治史”史学流派,关注美国政治史中政治文化、政治史与政治学之间的关联等相关问题。

学术观点概述

美国新政治史是在60年代出现的一支史学流派,在60、70年代它曾经活跃一时,引起了美国政治史领域的广泛讨论。尽管它在80年代逐渐趋于沉寂,但是他的理论、方法以及史学实践都为后来的政治史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基础。它既是美国政治史发展演变中不可忽视的组成部分,同时也为理解当下政治史前进方向提供了路径。

美国的政治史一直存在着起伏变化,从二战结束到现在,政治史家们的研究内容、范围甚至是风格,都出现了很多转变。如何解释过去的政治,怎样的研究对象才应该处于政治史研究的中心,这样的话题从未停止,一直都是历史学家争论的焦点。最近些年来,政治文化得到普遍关注,并且也出现了政治史与其他社会科学的重新结合,这是美国政治史发展最值得关注的方向。

科研成果

(1)《历史类展览中的叙事:从史学理论的角度进行反思》,《东南文化》2020年第3期。

(2)《从新政治史到环境政治史:塞缪尔•海斯治史路径的转变》,《史学理论研究》2019年第3期。

(3)《评王晴佳等编<全球视野下的马克思主义史学>》,《全球史评论》2017年第12辑。

(4)《历史中的偏见》,载于《唯物史观与马克思主义史学新视野》,张顺洪、吴英、董欣洁主编,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

(5)《历史虚无主义的关键概念是历史偏见》,《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9月25日。

参加会议

(1)2019年11月,“第五届‘长三角’美国史论坛”,杭州,浙江大学世界历史研究所、中国美国史研究会主办。

(2)2019年10月,“第22届全国史学理论研讨会”,上海,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史学理论研究》杂志与复旦大学历史系西方史学史研究中心联合主办。

(3)2019年4月,“近二十年西方史学理论与历史书写学术研讨会”,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主办。

(4)2019年3月,“第二届浙江大学史学理论暨历史哲学会议:叙事和表现”,杭州,浙江大学历史学院主办。

(5)2015年9月,“首届唯物史观与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论坛”,北京,中国社科院历史学部与马克思主义学部主办,世界历史研究所承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