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培养方案  
世界史一级学科(0603)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2020-08-11 15:11  

一、培养目标

培养坚持唯物史观和人民群众立场,掌握世界史研究的基本理论方法和系统专业知识,具有较高的专业外语水平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理解和把握人类历史发展的整体性与多样性, 具备一定的独立学习研究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适应现代化、国际化的高层次创新型世界史专门人才和通用人才。

具体要求如下:

1.坚持唯物史观和人民群众立场。

2.掌握世界史研究的基本理论方法和系统专业知识。

3.能够较为熟练地使用电脑和中外文专业文献。

4.具有人文情怀、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

5.具有踏实严谨的学风和独立学习研究能力。

6.具备较强的学术写作与口头表达能力。

7.能够独立完成学习研究任务和学位论文。

二、学科方向

1.世界专门史。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欧洲农民、农村与农业发展,欧洲城市与城市化研究,欧洲宗教信仰与文化研究,资本主义史研究等。

2.世界上古中古史。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东西方古典文明研究,中世纪欧洲经济社会史,中世纪宗教文化史,中世纪晚期近代早期世界史等。

3.世界近现代史。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英国与欧洲其他国家工业革命,世界现代化进程,20 世纪世界史等。

4.世界地区与国别史。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欧洲史、英国史、美国史、俄国史、亚洲史、日本史等。

5.史学理论与外国史学史。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历史哲学与史学理论、英国与欧美史学史及史学流派、现当代史学理论与外国史学思潮等

三、学制、学习年限与总学分

硕士研究生基准学制为 3 年,最长学习年限为 5 年,总学分为不少于 32 学分。

其中,

课程学习(以课程学习、实践为主,兼顾论文的前期工作)不少于 1 年,占 29 学分;创新实践环节占 3 学分。学位论文工作时间一般不少于 1 年半。

提前修满学分、完成学位论文并达到学校和本学科规定条件的优秀硕士研究生,可申请提前毕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