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动态新闻  
我院刘景华教授《中世纪城市与欧洲文明成型》一文被新华文摘网络版全文转载
2021-10-23 16:47  

   欧洲文明研究院刘景华教授《中世纪城市与欧洲文明成型》(原载于《经济社会史评论》2020年第3)一文被新华文摘网络版(2021年第4期)全文转载。

      该文认为:5至15世纪是欧洲文明的孕育期。11世纪欧洲城市开始兴起后其本质发生着从封建附庸向封建对立物的转变。中世纪城市也成为孕育欧洲文明新因素的摇篮。中世纪城市培育和发展了新的政治文明因素如共同体观念和自治意识、自由和平等观念、民主和法治精神,孕育了市民阶级这一新的社会力量并预构了近代国家的政治形式。在经济上,中世纪城市培育了新的经济理念,孕育出现代会计制度、现代金融制度和现代公司制度,尤其是新兴的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促使欧洲文明在16世纪凝聚成型。    

《中世纪城市与欧洲文明成型》一文曾先后被《光明日报》(2020年12月21日第14版)及《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1年第3期)转载。该文是作者多年研究欧洲城市史的总结性成果,梳理了城市在资本主义发生、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对欧洲文明的发展过程有独到的见解。    

 

关闭窗口